•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房产限购政策太笼统 建议有针对性出台举措

2019-03-30 08: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蒋小天

博鳌亚洲论坛供图

  南都讯 记者蒋小天 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楼市30年:是是与非非”分论坛引发广泛关注。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目前调控楼市的限购政策较为笼统,应针对楼市进行分类出台针对性举措,首先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基本住房,其次以共有产权房来解决大城市中的职工住房需求,最后剩下的才是市场化的房子。

许善达。

  建议将楼市分三类

  让市场化的房子市场化

  许善达在谈及房地产政策时表示,目前政府针对楼市出台的限购政策较为笼统,不符合中国房地产市场具有差异化特征的国情。他举例,此前针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但实际上房地产去库存只适用于个别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根本不存在还要去库存,相反是供给不足。”许善达就此建议,不能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均等化看待实行一刀切,要将楼市情况一分为三看待,一部分是保障性住房,一部分是共有产权房,一部分是完全市场化的房子,针对上述三种不同类型有针对性的出台举措,“无论是贷款的利率或者是限购的政策,前提是先要把住房分成三类,在每一类上确定政府职责和相应政策。”许善达说。

  他还认为,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首先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基本住房,其次需要共有产权房来解决大城市中一批职工的住房需求,剩下的才是市场化的房子。

  房地产税稳步推进问题要得到共识

  会上,论坛主持人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也对许善达追问房产税征收是否也要按照上述三类区别对待?许善达避而不答,他表示,目前官方正在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的出台,但是无法预计房地产税出台时间。“稳步的意思就是不能出乱子,所有争论问题都要得到共识。我认为没有人能推测时间,但是我觉得只要出现不稳(出乱子)的情况,这个东西(房地产税)是不会出台的。”许善达说。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