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揭秘广铁一中A级食堂:猫都吃胖了!

2019-03-26 18:03 来源:南方网 钟哲 陈芳庭

  食品安全一直以来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校园食品安全更是牵动着千千万万家长的心。11日,教育部等三部委出台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正式向社会公布,文件从各个环节为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22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严格实行学校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制等十项措施。

  25日,南方+直播团队来到广州市铁一中学(下称“广铁一中”)越秀校区,探秘他们的“A级食堂”。

  A级食堂的后厨长什么样?

  戒指项链拒绝进、砍鱼砍肉刀不同

  近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引发高度关注,家长对孩子的食品安全问题过分关心,导致了畸形的行为和后果。由此可见,学校食堂的“透明可见”,对家长而言是极为重要的。

  走进广铁一中越秀校区的三层食堂,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的食品安全信息栏。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食品安全管理员、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信息都得到了公示。在公示牌的最右侧,食堂所使用的肉类、食用油、大米等原材料的供货商也一一列明。在食堂的另一角,一个显示屏展示着多角度的直播画面,从窗口、餐厅到后厨的配餐间、洗菜间都一览无遗。

  广州市铁一中学总务处副主任曹健洪介绍,该校的食堂员工有严格的工作流程,进入后厨前必须洗手、更衣,戴上帽子和口罩。为了防止污染,耳环、戒指、手表等都一律不准带进后厨。

  换装后,南方+记者带着直播镜头一起进入后厨。“我们首先进入的是洗消间,是工作人员进行统一消毒清洗的地方。比如这个脚踏式洗手台,就是为了避免用手开关龙头时导致二次污染。”曹健洪介绍,每天早上7点半前,学校厨房工作人员就要先进入洗消间开始工作。

  在砍切工作台,有七八柄不同的刀具插放在墙上的刀槽里。根据标识,左边的刀是用于砍鱼类的,右边的刀是用于砍切肉类的。切肉、切菜的砧板不能混用,每天使用完要全面清洁,并放在通风处晾干。不同区域的清洁用具以不同的颜色作区分,比如咖啡色是烹调区用的,橙色是餐厅和外围用的;盛装肉类和盛装半成品的塑料筐同样以不同颜色作区分,不可以混用。

  根据食药监部门的要求,食堂每一餐供应的每一种菜品都需要留下150克的样品,在留样冰箱中保存48小时。为了保证留样的可信性,留样冰箱旁还有一个24小时不停的监视摄像头,严防样品遗失、被掉包等行为。

  这些细致到近乎强迫症的操作守则,实际上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A级的考核内容。据了解,2018年广州已有733所学校、幼儿园的食堂获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A级,学生的食品安全可以得到从采购、储存到加工、供餐的全流程保护。

  “铁一鸡腿”美名怎么来?

  调研学生口味、兼顾营养搭配

  广铁一中越秀校区的食堂每天供应6顿:早中晚3个正餐,以及上午课间餐、下午课间餐和夜宵。有学生表示,学校的伙食之好,以至于校园里的几只小猫都被喂得白白胖胖的,连爬树都成问题。

  “铁一鸡腿”是在广铁一中师生、校友口中流传的“绝世美味”:皮香肉滑、卤水入味、分量十足。甚至有老师以鸡腿作为激励手段,奖励在考试中取得前几名的学生。

  除了卤水鸡腿外,广铁一中的课间餐还有虾饼、肉丸等美味选择,每天下午5点准时出炉的铁一包子也是“吃货”们的心头好。为了照顾高三学生,学校还会安排食堂人员用小车将课间餐送到教室门外。

  曹健洪介绍,广铁一中食堂的菜单上有120多种菜式,每个学期会对学生、老师、家委会成员等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喜好。“比如说,学生喜欢的菜,每周可以多做一次,学生不喜欢吃的可以少做一点,优胜劣汰嘛。”他还表示,学校的两位校医都有中级营养师职称,会对菜式进行调整,保证营养均衡。

  在食堂大门的上方,电子屏上清晰显示着“今日小炒”菜单:淮山扁豆猪骨汤,2.5元;千层豆腐回锅肉套餐,13元;台式鸡排套餐,14元……学生介绍,除了价格较高的小炒外,午餐还可以选择两荤一素的基本套餐,有番茄炒蛋、土豆咖喱鸡等菜式,价格是8.5元。记者观察到,大部分菜式以清淡、健康为主,煎炸类的菜式每天最多只有1款。

  曹健洪说,他来到广铁一中工作有六七年的时间,菜品一直保持8.5元的套餐,比较大众化,相对于外面餐饮店,价格非常优惠。

  “学校食堂是非盈利的,但也不能过度亏损。假设未来需要调价,我们会向家委会分析成本,并在家委会监督下进行合理调价。”

  高质量食堂怎么建设?

  学校直接管理,切菜工都要持证上岗

  据了解,广铁一中食堂是学校直接管理、总务处具体负责的非营利性食堂,设有学生餐厅3个、教职工餐厅1个,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该食堂建于2010年,建成次年便被评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A级。

  在仓库里,各种粮油米面被整齐码放,来源都被清晰标注。曹健洪说:“这些原材料基本是广州市粮食集团配送的。调味品方面,为了确保品质,我们会选择比较大的供货单位和比较好的品牌,像李锦记、海天这样的。”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学校食堂一直严格把控采购关,所有蔬菜均来源于无公害蔬菜基地,肉类来源于具有屠宰资质的屠宰厂和大型国企。每个学期,广铁一中还会对十多家食材供货商开展集体约谈。有供货商表示,为了保障食品运输环节的卫生与安全,他们特地新购了两辆冷链运输车给学校供货。“这是学校直接管理食堂带来的好处之一,不会因为价格问题而选用质量较次的食材。”曹健洪说。

  学校直接管理食堂的另一个好处是工作团队更加优质。以曹健洪为例,他本人就曾是食品行业的专业人员,后来才来到学校主管食堂建设。他介绍,食堂的工作人员必须有健康证和食品安全培训证,体检合格后还要进行专项的培训。“比如切菜工,我们要把整个食品安全的流程以书面形式告诉他,对他进行一周的培训。一周后,厨师长、组长会对他进行考核,如果不合格就不予录用。”

  曹健洪介绍,广铁一中两个校区的食堂都由总务处管理,每周都会有食品安全例会,还会定时安排两个校区的员工开展交叉检查,将发现的问题、错误与员工分享改正。

  在广铁一中工作了35年的厨师长魏书铨说,随着社会发展,对食品安全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食堂硬件和管理标准从20世纪90年代起也越来越好。2008年,越秀校区的旧食堂拆除,2010年建成了一栋新的后勤综合楼,食堂面积扩大之余,各项规章制度也更加严格、细致。

  广州学校食品安全质量如何抓?

  继续“飞行检查”,关注寄宿制和民办学校

  25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局检查小组一行也来到广铁一中越秀校区,对照《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中的十项措施,集中对物品的采购、进货台账、仓库储存、从业人员资质、菜品加工、CIA品质量、餐具消毒和食品留样等环节进行详细的询问和检查。检查过后,市教育局检查小组成员还与学生一起排队就餐,体验食堂饭菜的口味、质量。

  广铁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周伟锋表示,自2016年以来,学校严格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度,每天都会有校领导陪餐,以便对食品质量有及时的反馈。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认为,校领导陪餐制度是一种很好的内部监督方式。他同时表示,今后会继续聘请第三方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进行评价、监督甚至排名,重点是民办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市教育局将于近期开展整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达不到B级的学校食堂,将不能继续运营。

  “我认为,一定要落实校长作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这个问题。”林洽生指出,有部分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的校长不关注食品安全问题,这是不行的。“还有就是落实每月一次的‘飞行检查’,不打招呼,由教育局的检查组直接到学校开展工作。最后,希望所有学校食堂能够全面实行陪餐制度,落实国家三部委文件的有关要求。”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钟哲 陈芳庭 图片 刘力勤 钟哲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