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紫金志愿者曾利芬两年骑行12万公里 访问6000名困境儿童

计划整理出河源全市镇村困境留守儿童数据和资料

2019-03-26 10:42 来源:南方网 郑玉婷

  骑行12万多公里、走访69个乡镇930个村、走进3448户、访问近6000名困境留守儿童……

  两年时间,曾利芬骑着自己的“坐骑”——蓝色摩托车,奔走在河源市的大小村镇。她上山下乡,走村入户,收集困境留守儿童的第一手材料,掌握孩子们的实际关爱需求,记录他们成长变化的每个阶段;她怀揣爱心,充满耐心,为困境留守儿童圆梦,替困境孩子们发声;她用实际行动温暖乡村的孩子,点燃他们内心的希望。

  近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曾利芬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名单。

曾利芬骑着摩托车走村入户,收集困境留守儿童的第一手资料。

  为爱发声

  一个馒头引发的公益行走

  “我喜欢旅行,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刚到而立之年的曾利芬,出生于河源紫金县,自幼在深圳长大。大学毕业后在当地一家企业从事采购工作,收入颇丰。个性好动的她会在工作之余,化身“背包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贵州、云南、西藏、海南……她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曾利芬常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又一次的出行,她跟好友选择了去云南的一个偏远山区。有一天,她们在寻找当地土著村寨时,路过一所学校,便停下脚步稍作歇息。“当时正好下课,一群孩子从教室里跑出来”,曾利芬说,其中一位小男孩将手中拿着的馒头递给了坐在路边的自己,“我内心触动很大,这可是孩子自己的午餐啊!”

  “这件事改变了我此后的生活。”曾利芬被当地孩子的淳朴和天真深深地打动,“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回到深圳后,曾利芬一直念念不忘。“如果一个孩子的童年充满了贫困疾苦、孤单留守、缺衣少食的记忆,那他的未来会是怎样?”“我们做些什么才能够改变现状?”这样的声音反复在她脑海中回荡。

  2016年6月,曾利芬加入了刚成立不久的河源市友益爱心促进会(下简称“促进会”),开始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而奔走。据促进会会长黄海丽介绍,促进会成立于2016年5月27日,是经河源市社科联批准、民政局核准备案、由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为爱坚持

  记录每个孩子的小心愿

  加入促进会后的曾利芬干劲十足。在她与会长黄海丽的共同推动下,促进会通过了“互联网+公益+活动”的创新公益模式,并开展了“益路有你·爱心前行”关注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及情况调研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是促进会工作人员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进行入户调查,对受访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生理及家庭情况作翔实的记录,同时建立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台账,实行一人一档一卡,并进行关爱管理。

  “进村入户调查,最无助的是孩子的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曾利芬说,山路崎岖,村道颠簸,有时也会身心俱疲,但一想到孩子们无助的眼神,她就告诉自己必须坚持下去。

  据曾利芬的同事介绍,她们每次进村到户的出行周期基本在2-3个月,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饼干、泡面等速食是日常工作餐,吃、穿、用的物品都载在摩托车上,“摩托车也成了我们的工作伙伴”。但因长时间负重运转,这位“伙伴”时常也会“抗议”,“已经有3辆摩托车‘永久罢工’了”,曾利芬笑着说道。

  白天入户调查,晚上借宿村民家,整理资料到深夜11点已是家常便饭,这样紧凑的节奏让曾利芬觉得很踏实。“有时回市区,节奏一下子慢下来,还会有点不习惯”,曾利芬说,每次返城后就想快点回到农村,把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找出来,去帮助他们。

  “你有什么小心愿?可以告诉我吗?”曾利芬说,刚开始接触困境留守儿童时,自己总会问许多问题,但乡村的孩子都比较腼腆,大多数答不上来,有些甚至不愿意交流,躲得远远的。后来,她想到一个办法:不敢说出来,那就写在纸上!于是,“心愿卡”诞生了,目前已积攒了满满一箱。

  “每个村多数困境留守儿童的家庭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愿望需求,我都有记录”,曾利芬说,为帮孩子们实现愿望,她把收集起来的心愿卡分类汇总,根据不同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活动,“让所有孩子都融入其中”。

  “心愿卡”中最多的愿望就是:“希望爸爸妈妈多回家陪我”。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父母不能常在身边陪伴,孩子易养成内向孤僻的性格。据全国妇联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6100多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超4成留守儿童每年见父母少于3次目前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检出率高达57.14%。

  “这些孩子与外界交流少,帮助他们需要过程,要多与他们交流。”曾利芬一边深入农村山区了解困境留守儿童的学习及生活近况,一边通过“互联网+公益+活动”的创新公益模式,在相关平台进行宣传推广,让更多人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最大限度地为困境留守儿童争取福利和关爱。

  为爱驻守

  为孩子们寻找精准帮扶

  “以前没有什么事让我开心。直到有位姐姐做饭给我吃,那一次我笑了!”困境留守儿童小南所说的姐姐就是曾利芬。看似普通的一顿饭,却在孩子心中留下了“不普通”的印记。

  “农村的孩子正需要这样的人,去勇往直前地传递爱心和公益。”谈起曾利芬的事迹,河源市妇联主席吴艺珍说,善意的举动,也许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让边远乡村里的孩子在遇到困难时身边有人依靠。

  “时常有人对我说,如果你只来看孩子一次,对他的未来没什么意义。我告诉他,爱心公益的路口没有先来后到,也不用刻意等待,只需坚持去做,做一遍比说一万遍好。”将近3年的时间里,身边的同伴轮换了近三十人,曾利芬却一如既往地坚持着。

  在做好留守儿童资料登记之余,每到一处,曾利芬还以图文形式记录当地风土人情,并上传到多个网络平台,透过这些质朴而温暖的文字,一大批社会爱心人士、公益团体认识了她,进而了解她所做的事,并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中来。

  据了解,2016年7月至2018年底,曾利芬驾驶摩托车骑行了12万多公里,走访69个乡镇930个村,走进3448户,访问了近6000名困境留守儿童……

  “目前已经调研了河源市四分之三的乡镇”,曾利芬表示,下一步将以龙川县下属自然村为单位进行走访,整理出一套河源全市所有镇村困境留守儿童完整的数据和资料,以便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企业及公益组织进行精准帮扶。

  “公益的路口没有‘红绿灯’”,曾利芬说,希望未来“蓝色摩托车”从现在的一辆变成两辆、四辆、八辆……骑行到中国最边远的乡村,将爱心的火炬传递下去,温暖困境留守儿童的内心,让他们身心健康,茁壮成长。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郑玉婷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