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剑桥承认高考成绩,究竟意味着什么?

2019-03-26 08: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陈尔东

  3月22日,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在北大发表演讲时称,高考成绩是剑桥大学认可的考试,中国学生可以以高考成绩来申请入学剑桥大学。这本是剑桥大学2018年推出的招生政策,因为校长亲口讲出来,故而吸引了中国教育界的广泛关注。事实上,这条新闻不仅仅是在双语与国际教育界的语境中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更是在公立教育系统里激起层层涟漪。

  过去,去剑桥念本科这件事情,需要从长计议,更需要大量的财务投入。通常情况下,你需要在中国双语高中里学习国际课程(主要是A-Level),并且参加各种学生社团以及完成各项课外活动,提交网络申请,飞到指定的面试城市与招生官面谈,接受各种考核,才有可能被剑桥挑中。而这一路走来,孩子和家庭都是筋疲力尽,更不必说双语高中每年2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固定费用投入以及课外考试与活动等各种额外开销。

  或者,你没有在中国念高中,而是直接去了英美高中更早接受国际教育的洗礼,并且从海外渠道直接申请剑桥。当前,不论是美国还是英国的私立寄宿制高中的入学竞争,都因为中国孩子的加入而日趋白热化。接近满分的托福与SSAT考试成绩,都无法为一张海外知名高中的录取信保驾护航,常常需要极为个性化的学术与课外活动,才能提升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

  而如今,千军万马们参与的高考制度,正在成为中国“牛娃”们冲击剑桥这样的海外顶尖名校的另一种可能路径。中国教育的全球化之路开启之时,中国考核制度的全球影响力也正在逐渐上升。剑桥的遴选要求之一是考生在当地省份的高考名次为前0.1%,这与中国“985高校”的竞争难度是不相上下的。

  首先,对于顶尖生源的争夺,已经从国内弥漫到了全球。每年高考招生季各所国内名校都使出十八般武艺想方设法锁定优秀生源,现在连剑桥这样的海外学府也加入了战场。换句话说,高考作为一种标准化考试,它的公信力正在逐步提升,已经具备了在一定程度上取代海外标准化考试的功能。在高考和在英国A-Level考试上拿高分对于越来越多的学校来说,将同等印证学生的学术和应试能力。这既是对高考作为一种考核制度的接纳,也是对于中国考生的学习状态和未来潜力的认可。

  其次,海外高校加入生源争夺战之后,将进一步加速新高考的机制革新,并且倒逼中国高等教育的选拔与培养方式的制度变革。过去,体制内与体制外是两条截然不同的教育跑道,准备高考的孩子不会考虑海外名校,准备托福、雅思和SAT的中国孩子也早就断了国内高考的念想。然而,当最优秀的孩子可以通过高考就申请剑桥的时候,国内高校将不得不在培养方式上继续对标海外顶尖名校,在通识教育和跨学科人才培养上投入更多创新和实验,用更有吸引力的教育培养方式留住优秀的考生。

  第三,对于考生来说,机会也同时意味着挑战。传统高考与自主招生之外,越多越多的海外高校承认高考成绩,然而这些学校究竟喜欢什么样的中国孩子?光有出类拔萃的高考成绩,这或许只是敲门砖。面试是重头戏,能否在短时间内迅速让招生官对你印象深刻,将直接左右你的申请结果。如果考生在申请文书中流露出对石头的兴趣,那么面试官将可能是一位有地质专业背景的学术专家,现场拿出几枚风格各异的石头请考生进行鉴赏与评测。当标准化考试的要求逐步放宽的时候,非标准化的考核将势必更加多元。考生的学术兴趣与研究能力、时间管理与团队协作的潜力,或许都将和高考成绩一起打包,成为录取的关键因素。

  剑桥不是第一所接纳高考成绩的海外院校。未来,愿意把高考纳入考量的国际名校一定会越来越多,而中国优秀孩子的出路也注定更加多元,条条道路通罗马的盛况对于教育大环境中普遍存在的“焦虑”心态也会形成一定程度的缓解。而不论是选择了哪条升学之路,想要成为名校争抢的“香饽饽”考生,都必须要在学术能力和综合素养这两个层面上分别提升。毕竟,高考成绩可以申请剑桥,并不意味着当了高考状元就能上剑桥。

  陈尔东(缪思国际教育创始人)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