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德公安、水务两系统陷塌方式腐败,37人涉案

广东省公安厅敦促6名涉案人员自首

2019-03-25 10:28 来源:南方网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发布通告,敦促英德张志坚、张志刚和潘永林等涉黑恶犯罪团伙成员投案自首。通告显示,目前仍有6名涉案人员在逃。

  除了公布6名被追逃人员,通告还首次对英德“9·05”专案案情进行了介绍。经专案组缜密侦查,现已查实,张志坚、张志刚和潘永林等人涉黑恶犯罪团伙常年盘踞在英德市,在当地非法开采河砂,利用公权力,强迫他人交易,打击竞争对手,欺行霸市,与相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勾结,垄断英德市河砂市场,并为其他涉黑团伙充当保护伞,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称霸一方,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由此,一宗震惊全省公安、水务系统的重大腐败窝案走进公众视野。据报道,目前以英德市公安局原政委张志坚、治安大队原大队长张志刚两兄弟为首的英德市公安、水务系统10名公职人员在清远市监委留置点,27名非公职人员在中山市看守所接受调查。

  公安兄弟十余年水中捞金

  北江的英德观音山采砂场码头,在过去的十年间,采砂生意热火朝天,最辉煌时3个采砂场10余艘采砂船昼夜盗采不停,日进斗金,十年间从北江中“捞取”收益高达数亿元人民币。采砂场的实际控制人,正是英德市公安局原政委张志坚、治安大队原大队长张志刚两兄弟。

  张志坚、张志刚两兄弟中学毕业后,分别成了水泥厂、林场的工人,而后进入企业派出所,1996年转为公安民警。此后,哥哥张志刚长期担任英德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长;弟弟张志坚则一路升迁,先后任龙头山派出所所长、刑警大队长、副局长、政法委副书记,直至英德市公安局政委。

  2007年,“两张”兄弟盯上了北江里的“软黄金”,意欲谋得北江一个标段的采砂权,可是投标不中,只能从中标人手中买。中标人开价500万元,张志坚便召集时任英德市公安局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成养金、陈善基、陈伟麟、钟伟国、赖春风等人,以入股的方式筹资,与自家兄妹一起买下了这个标段的采砂权,并议定由张志坚的“老朋友”、社会人员潘永林出任采砂场的总经理。

  从此,这个以“两张”兄弟为首的利益共同体以幕后老板的身份,以合法标期、标段为掩护,操纵社会人员潘永林、石川等人雇佣11名船主,以超量、超范围或超时采砂的方式,大肆实施盗采行为,开始了长达十余年“水里捞金”牟取暴利的非法活动,致使北江河道砂石资源遭受巨额损失。

  “我们做什么都赚钱”

  “两张”兄弟不择手段,垄断英德河砂采销市场。据涉案人员供述,为了确保自家的河砂在市场上占有绝对份额,张志坚曾要求他们身着警服,轮流在城中要道拦截过往运砂车,对不是“自己生意”的运砂车进行“敲打”,张志坚称之为“值班”。不久后的一次聚会上,张志坚还拿出数十万元现金,对“值班出力”者当场给予奖励,个别“懒蛇蛇”的成员则受到张志坚的批评。

  为了打压对手,他们甚至还给水务局监管部门写“举报信”,同时买通水务部门监管人员,通过一系列看似正规的流程,促使公安和水务部门“联合办案”,“名正言顺”地对非法盗采进行打击。

  有公权力“撑腰”,连“黑社会”也惧怕张家兄弟三分。苏建平、苏建华两兄弟曾是英德有名的“黑道混混”,见张家采砂生意风生水起,眼红的苏家兄弟也买了两条采砂船,想来分一杯羹。没想到,张志坚给苏家兄弟开出的“入伙”条件相当苛刻:采出的河砂不许私卖,只能全部低价卖给张家的采砂场。苏家兄弟落网后,对办案人员抱怨:“本想一年回本,结果被张家兄弟‘黑吃黑’,三五年也没捞回本来。”

  据张志坚、张志刚和潘永林等人供述,2008年以来,张家仅三个采砂场盗采河砂的非法所得就接近2亿元人民币。

  仕途停滞不前的张志刚干脆提前退休,彻底下海经营家族生意,当起了正儿八经的“张老板”。2012年,张志刚开办了英德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张志坚的“鼎力支持”。每年的茶叶销售,因张志坚的关系上门帮衬的至少占十分之一。

  近年来,张家兄妹先后开办了英德顺成贸易、华力贸易等20余家公司,业务范围涉及采石采砂、混凝土搅拌、小型水电站、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农业产业等行业。在“张政委”的庇护下,张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用张志坚妹妹张丽香的话说:“什么行业赚钱,我们就做什么,反正我们做什么都赚钱的。”

  2010年前后,“两张”兄弟又拉拢了时任英德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志锋,还主动送了一些“干股”给时任清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教导员林发广,以求这些人在“关键岗位”上给自家生意再多一重“保护”,甚至在自己被举报、被调查的“关键时刻”,能用得上他们手中的职权。

  扫黑除恶风暴拔起窝案

  2018年3月起,清远市纪委监委连续收到反映张志坚、张志刚兄弟涉嫌贪污受贿,利用暴力或公权力手段长期把持采砂、混凝土、茶叶等生意,涉嫌黑恶犯罪“保护伞”等问题线索。

  由于涉案人员背景复杂,涉案金额巨大,收到清远市纪委监委的协助请求后,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厅纪检监察组”)立即指派专人,协助清远市纪委进行有关协查工作。

  2018年9月5日,在驻厅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和督促协调下,由省公安厅扫黑部门牵头,采取异地用警,指定中山市公安局与清远市纪委监委组成“905”专案联合调查组,启动扫黑除恶“四个同步”机制。联合调查组一方面进一步分析、汇总涉案人员的组织架构和资金流水(涉案人员80余人,涉及银行账户200余个,锁定涉案资金4.5亿余元),另一方面组织精干力量对涉案砂场、河段、水库等相关场所进行实地摸查。

  11月2日晚,省公安厅扫黑办领导抵达英德“905”专案指挥部,负责专案的总体工作;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全贵专门到场督战;清远市纪委监委1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负责张志坚等10名公职人员留置工作;中山市公安局300多名干警负责27名非公职涉案人员的抓捕工作。至次日中午,37名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11月15日,专案警示教育暨敦促投案自首动员大会在英德市公安局召开,同时在英德市张贴由省公安厅发布的《关于敦促张志坚、张志刚和潘永林等人涉黑恶违法犯罪团伙成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攻势,形成强大的震慑。动员会前后,清远市公安系统5名干警和1名监狱系统民警相继向组织主动投案。

  2018年11月16日,清远纪委监委通过清远廉信公众号向外公布,英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志坚接受审查调查,一同接受审查调查的还包括英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伟麟,英德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所长赖春风,英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钟伟国,英德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副主任科员张志刚。一宗塌方式、系统性腐败,由此暴露在世人面前。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欧阳胜勇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