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绿色发展新时代!近400人齐聚广东顺德,推进“第五大家鱼”转型升级

2019-03-22 21:04 来源:南方网 苏若晶 莫景文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苏若晶 莫景文)“新定位、新起点、新消费。”3月20-21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农村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加州鲈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顺德隆重举行,近400人参加论坛。在养殖品种结构调整、养殖趋势改变、消费升级等多因素驱动下,业界普遍看好加州鲈成为“第五大家鱼”的前景。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

  作为上世纪80年代引进的一条鱼,加州鲈这几年在大江南北迅速火热起来。短短几年间,加州鲈产量从2015年30万吨增长至2018年50万吨,珠三角亩产量从5000-6000斤增加至如今8000-9000斤/亩,饲料销量更是从2015年的3-4万吨增长至如今20多万吨。行业人士估计,完全普及饲料后,珠三角加州鲈产量将有更大的产量空间,亩产或超2万斤。

  之所以加州鲈产业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本次论坛上,产业各领域的代表给出四点原因。其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升级,加州鲈逐渐从节日消费变成日常消费;其二,饲料技术成熟,以前几乎全程使用冰鲜投喂,但现在饲料普及率超60%大大加快产业发展;其三,加州鲈生活习性适合全国养殖,口味鲜美,消费规格1斤左右,适合家庭消费;其四,产业力量厚积薄发,如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白俊杰推出的“优鲈3号”,解决了种苗问题,尤其饲料企业的加入,让加州鲈插上腾飞的翅膀。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加州鲈作为广东省引进较早、发展较快的名优养殖品种,全省加州鲈鱼苗产量占全国50%,养殖面积占全国的35%,养殖产量占全国的60%,产值超百亿元,成为广东省主要水产养殖品种和销往省外的重要品种。

  高庆营强调,本次加州鲈产业发展论坛的召开,是对经国务院批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贯彻,推进加州鲈产业绿色发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按照国家要求,加快推广优质加州鲈新品种,支持建设加州鲈省级种苗场;大力推广健康养殖方式,推广加州鲈全程饲料养殖,严格限制用冰鲜杂鱼作为饲料;加强养殖过程用药监管,健全养殖投入品使用记录制度,严厉打击违法用药和违法使用其他投入品等行为;支持广东省加州鲈品牌建设,鼓励发展新型营销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经国务院同意,专门针对水产养殖业的指导性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论坛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林蠡结合加州鲈产业发展现状,对《意见》进行了解读。其认为,加州鲈作为一条代表性名特优品种,顺应绿色发展的要求,适合消费升级的趋势,深受消费者欢迎,值得大力推广。

  另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白俊杰研究员、姜兰研究员,西南大学林仕梅教授,何氏水产副总裁王丁望、仙泉湖总经理邱德意等,分别就加州鲈良种选育、养殖病害防控、饲料营养、流通与消费市场等话题做主题报告。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