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肇庆乡镇干部有了新宿舍 租金1元一平米

 为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肇庆市建设周转房2511套,只住不售

2019-03-19 11:34 来源:南方网 王磊

  站在业已建好的周转房前,肇庆市广宁县排沙镇的干部陈颖聪对自己未来的乡镇生活充满了憧憬。再过几日,他将告别一直居住的破旧不堪、甚至漏水的宿舍,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从旧宿舍搬到新宿舍,距离虽不到30米,陈颖聪却感觉自己在排沙镇有了“家”。

站在业已建好的周转房前,广宁县排沙镇干部陈颖聪和纪业浩对自己未来的乡镇生活充满了憧憬。

排沙镇干部宿舍外墙墙体多处剥落、发黑发霉。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落实“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关爱激励政策。为稳定乡镇干部队伍,肇庆市于2017年启动建设乡镇干部周转房2511套,并要求2018年底全部建成。目前,部分周转房已分配入住,乡镇干部真正实现了“有得住、住得好、能安家”。

  漏风漏雨 干部宿舍危房多

  排沙镇距离广宁县城33公里,共有60多名乡镇干部,其中半数以上非本镇人,四分之一干部是非广宁县籍人,今年30岁的陈颖聪便是其中之一。他家在肇庆市端州区,他2017年到排沙镇工作。由于是外地干部,加之当地要求乡镇干部一周至少在镇上住3晚,不能“走读”,陈颖聪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会回端州。对他和其他外地干部而言,排沙镇其实就是自己另一个“家”。

  “墙壁上长满了青苔和其他绿色植物,像植物园一样。”陈颖聪如是描述自己刚住进排沙镇宿舍的情景。不得已,他自己买了石灰,重新粉刷了一遍宿舍,“这才像个住人的地方”。日前,南方农村报记者走进陈颖聪的住处:三层顶楼,两室一厅,房屋阴暗潮湿,屋顶有几处渗水的痕迹;外墙墙体多处剥落、发黑发霉,有一处甚至长满了蕨类植物,绿油油的。陈颖聪同事住的隔壁房间更为糟糕,室内多处墙体剥落,泥土散落一地,厨房一处墙面涂层摇摇欲坠。

  宿舍陈旧不堪,带来的是诸多安全隐患。陈颖聪告诉记者,他所居住的宿舍楼建筑年代久远,线路杂乱,像“蜘蛛网”一样。去年10月,由于线路老化,线路总开关着火,导致整栋楼停电。幸运的是,没有造成更大损失。但过了不到一个月,总开关再次着火。“说实话,当时有点害怕。”陈颖聪说。

  和陈颖聪相比,28岁的纪业浩刚来排沙镇时的“家”更破败不堪。纪业浩告诉记者,2014年他刚来排沙镇时没宿舍,只能住在办公楼上的空房间。办公楼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设施配备十分简陋,房间用木板隔成“一室一厅”,没有卫生间。晚上只能自己烧水,在阳台洗澡,“夏天还好,冬天洗澡,阳台封闭不严,漏风,很冷”。一到下雨天,纪业浩更是发愁,屋里总是漏水。有一次下雨,他事先拿一个盆、两个桶接漏的雨,但没想到雨水还是滴到了电脑上,导致键盘、显示器损坏。“我女朋友来过一次后,就再也不愿意过来陪我了。”纪业浩说。

  无独有偶。怀集县汶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邓志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根据上级要求,乡镇干部不能“走读”,工作日必须在镇上居住。而汶朗镇原有的干部宿舍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房梁还是木头做的,早已是危房,闲置多年,无人居住。全镇50多名乡镇干部只能充分利用空置办公室,“见缝插针”地安排住处,一个单间甚至住两到四个人,“房间没有卫生间、没有热水,居住很不方便”。

  据广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统计,全县1221名乡镇干部中缺口404间宿舍,16个乡镇中有17栋234间干部宿舍楼属于危房。“乡镇干部是服务群众最前沿的队伍,如果他们平时住宿都成问题,那怎么保持激情和动力做好工作?”广宁县住建局党组成员李显池说。

  只住不售 最大不超过80平米

  2018年底,怀集县汶朗镇的干部周转房建好,王子聪搬进了新宿舍。27岁的王子聪家在封开县,只能周末回去。原先没有宿舍,他和同事一起住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大楼闲置的办公室中,没有独立卫生间,洗澡要跑回镇政府的公共洗澡间,“人多时要排队”。如今,30平方米的新宿舍,一室一厅一独卫外加小阳台的住宿格局,让他喜出望外,“房间安静舒适,终于可以在自己的小房间静静地读书写东西”。

  和怀集县的单一房型不同,广宁县的乡镇干部周转房设计更为人性化,有一室一厅、两室一厅等多种户型供乡镇干部选择,每个房间还多了一间厨房。“主要考虑到乡镇干部家属的问题。乡镇干部平时和家人聚少离多,家属在镇政府附近工作的,可以合住,生活更便利点。”李显池说。

  根据2017年印发的《肇庆市乡镇干部周转房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肇庆市共建2511套乡镇干部周转房,各县(市、区)政府负责以划拨方式提供建设用地,每套房建筑面积原则上以40-60平方米为主,最大户型不超过80平米;确实无建设用地的,可考虑长期租赁社会房屋、购买存量商品房或通过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方式解决住房问题。鼎湖、高要、四会等区(市)的建设资金全部由本级政府财政承担,怀集、广宁、封开、德庆等县则由市级财政补助70%,县级财政承担30%,乡镇政府不负担配套资金。据肇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开信息显示,怀集等四县最终采取省新增债券的方式落实建设资金。

  根据《方案》要求,周转房属国有产权,只住不售,有序周转。针对保障对象,怀集县和广宁县均规定必须是本乡镇人民政府在职在岗工作人员,且在本乡镇政府附近无自有(或共有)房产。申请人需填写申请表并提供证明材料,由所在镇政府审批,一人限一套。对于不在职在岗、擅自出租(借)或变相转租或擅自改变周转房用途、无正当理由连续空置房屋6个月以上的,必须腾退周转房。

  根据《怀集县乡镇干部周转房管理实施细则》,乡镇政府需与申请人签订租赁合同,租期三年,期满续租需重新申请,租金标准为1元/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年一调整。租金全部缴存县财政专户,专项用于周转房维护和管理。广宁县则计划对申请人免收租金,产生的水、电等费用则由其自行负责。

  怀集县住建局副局长钟勇表示,怀集县明确乡镇干部周转房管理主体为各乡镇政府,监督主体为县乡镇干部周转房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周转房实行年审制,领导小组联同乡镇政府对承租期内人才的工作变动、居住情况进行年审,不符合入住条件的,必须退出。“周转房基本建在镇政府大院,相对封闭,很难出现转租、出租现象。”

  筑巢引凤 稳住基层干部“军心”

  赤坑镇政府距广宁县城43公里,位处山区,交通不便,来回县城约需3小时,乡镇干部基本选择平时住在镇上,周末回家。赤坑镇组织委员曾繁裕介绍,因为地处偏远,全镇乡镇干部有二三十个编制名额一直未招满,“很多人看到住宿条件差,不愿过来了。有了周转房,起码可以稳定现有乡镇干部的心,也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过来。”曾繁裕说,“改善住宿条件,是稳定乡镇干部队伍最直接最见效的方式。”

  排沙镇副镇长李有强希望新建周转房能起到“筑巢引凤”的效果。他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前年曾有两三个人准备报考排沙镇的公务员,来提前踩点,一看到排沙镇干部的住宿条件,立马决定不报考了。“改善住宿条件也是激励干部的办法之一,能让基层干部尤其是刚入职的年轻大学生有个安定场所,稳定‘军心’,扎根下来。”

  在邓志强看来,影响乡镇干部队伍稳定的因素很多,住宿条件只是其中之一。现在的乡镇干部工资待遇低,但生活成本偏高,尤其是年轻人经济压力大,干部周转房可以缓解其部分经济压力。“一个行业要有一个行业的奔头,对于乡镇干部,领导要多关心,要让他们看到希望,看到发展前景。”邓志强说,“从某种意义上讲,乡镇干部周转房不仅是物质上对乡镇干部的关心,也是精神上的慰藉。”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磊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