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禁养区养殖户制定补贴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德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9-03-18 11:13 来源:南方网 李思敏 肖婉琦

  

   “乡村振兴方面,我们想到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都提及了。”全国人大代表、佛山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德标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兴旺等方面都有非常明确的发展方向,对此,他十分兴奋:“我今年带来的几份建议恰好也涉及这几方面,所以我对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很有信心。”

  鱼塘发包价格从每亩700元涨到平均2300元,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大岗村只用了一年时间。梁德标介绍,大岗村鱼塘发展一直以“桑基鱼塘”模式为主,但2017年三水区开展畜禽禁养区养殖场清理工作,“禁养之后,鱼塘的利用价值不高,每亩发包价只有七八百元”。

  梁德标本人也是养殖户之一,他花了不少心思寻找水产养殖转型之路。在企业的带动下,他决定转养桂花鱼等中高端鱼的鱼苗。“在我们的宣传推动下,很多渔民也跟着转变。去年12月,整个大岗村的鱼塘发包价达到了平均每亩约2300元,村集体收入也翻了一番。”

  成绩固然可喜,但梁德标也发现仍有一些问题待解决:一方面,禁养区养殖户的经营模式单一,造成集体土地发包价格和集体经济收入降低,养殖户利益受损;另一方面,三水区目前缺乏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每次销售之前,都要将鱼送到顺德区去检测,不利于打造产业链”。

  为此,梁德标建议,政府制定实施关于畜牧业和水产养殖相关补贴的政策,尽快建立三水区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担负起安全监管职责。

  另外,梁德标着力农产品品牌建设。“我们生产并销售出去的农产品,自然希望能让消费者记住这个好品牌。”打造大岗村的农业品牌,梁德标2017年便产生了这个想法。如今经过多方考察,渐渐有了雏形。“首先要像大岗村委会一样,有自己的logo(标志),再在产品上加上电商码,让刚知晓品牌的人也能通过电商码购买到我们的产品。”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思敏 肖婉琦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