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出炉:中国香港、上海、北京 踞“三五九”席位

2019-03-15 07: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5)在近期的迪拜“全球金融峰会期间”发布。

  这一最新的指数报告研究了全球112个金融中心,并对各大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报告显示,全球十大金融中心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多伦多、苏黎世、北京、法兰克福。

  对比上一期的指数报告,本期前五名金融中心排名与上期相同,评分略有变化,纽约依旧占据领先位置,伦敦和香港的评分与上期基本持平,新加坡、上海的评分略有上升,分别位于第四和第五。

  分地区来看,亚太地区表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亚太地区的前20个城市,仅有大阪的得分略有下降,其余19个城市的得分全部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和天津6个城市在亚太地区的前20榜单上,这些城市在全球的112个城市中排名分别为第5名、第9名、第14名、第24名、第29名和第81名。其中,除了上海排名与去年持平位列第5之外,其余5个城市的排名均相较去年有所下降。

  该指数报告亦通过竞争力稳定性分类指标、金融行业分类指标、声誉等一些具体的维度来对各大金融中心进行描述和排名,比如通过问卷调查得分与综合得分之间的差异来衡量一个金融中心的声誉度(因为问卷调查显示出了受访对象对一个金融中心的主观认知度),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今年的指标报告中,中国的青岛在这份全球榜单中是最具声誉度的金融中心,中国的上海和深圳也具有较好的声誉度。

  “我仍然积极看好伦敦未来的金融服务,整个金融业其实就是关于信任的,而伦敦仍然具有很好的声誉度。”伦敦的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

  从金融业态的角度来看,在按银行业指标进行排名的TOP15中,上海、北京和深圳上榜,分别排名第2、第5和第13名;按资产管理指标进行排名的TOP15中,上海和北京在榜,分别排名第4和第8;保险业TOP15中,上海、深圳和北京上榜,分别排第5、第9和第13名。

  这份指数报告也对金融中心的一些越来越重要的元素进行跟踪分析,比如金融科技。

  报告发布者表示,目前尚未积累到足够的数据来分析各大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发展情况,但是调查中获得了一些有益的线索,比如在受访者看来,对于一个金融中心而言,能吸引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四个最重要的元素在于,监管环境、人才、融资渠道和ICT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受访者认为目前来看,金融科技行业最重要的几大发展领域在于大数据分析、网络安全、支付交易系统和交易平台。

  另外,从调查来看,不同规模的金融机构人士对金融中心的评价有明显差异。比如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和上海这前五大金融中心中,上海就在员工数量位于100-500、500-1000名这两类规模(六档规模中的第四档和第五档)的金融机构中更受欢迎。

  GFCI被誉为最权威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标指数,2007年起由智库机构Z/Yen集团受伦敦金融城委托编制。该指数通过营商环境、金融业发展水平、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和声誉五大特征指标持续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竞争力评估和排名。

  本报记者 方海平 上海报道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