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在两会上提的意见已得到财政部回应

2019-03-14 10:03 来源:南方网 李思敏 包睿

      

全国人大代表、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

  “财政部高度重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且马上作出了回应。为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效率点赞!”昨日19时许,全国人大代表、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发朋友圈说,很有成就感!据悉,李杏玲日前对《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关于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的意见,11日财政部办公厅即进行回复,并在报告中增加相关内容。

  “作为一线基层教师,我平时接触的都是老师、家长和学生,所以对基础教育现状十分了解,多年来也坚持将他们的声音带到两会来。”今年是李杏玲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七个年头,她始终秉持“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的信念,坚持根据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今年两会,她依旧深耕教育领域,关注农村基础教育发展与早教市场乱象,极力推动城乡基础教育均等化。

  合理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随着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城市学校生源大幅增加,乡镇学校生源减少、教师数量富余。李杏玲认为,这既令城市学校大班额问题加重,也让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难以就近读书,只能与父母分离。“这个问题应该尽快解决。”为此,她建议,前瞻规划布局城镇学校建设,增强容纳能力,增加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位;修订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合理配置城乡教师资源。

  为推进城乡基础教育均等化,她建议加强义务教育阶段美术、音乐、体育学科教学,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配齐专业老师、开足课程,提高乡村学校素质教育水平;加快构建互联网+课程共享平台,培育一批课程创新共同体,让农村学校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我省教育创强举措下,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已得到较大改善,但怎样用好这些设施,让它们发挥应有的作用,还需积极探索。”李杏玲认为,乡村教师需要多学习多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

  早教市场问题多

  早期教育也是李杏玲今年关注的重点领域。她提到,受“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影响,家长越来越重视0-3岁婴幼儿的早期教育,各类早教机构、私立托幼机构也应运而生、快速发展。但同时,早教市场长期存在的教育标准缺失、行业监管失范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亟待有效规制。

  “早教机构普遍存在夸大宣传、费用虚高、卫生安全隐患高、教师水平参差不齐、教学效果难以评估等问题。”李杏玲调研发现,专业的早教机构涉及学前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医学、脑科学等学科,教师却没有相应的教学资质;早教收费超出合理范畴,同一个城市,收费从每节课100元到500元不等;宣传的教学理论体系多,科学性却无保障,教学质量也难以评估;早教机构卫生安全存在明显隐患。“早教中心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很多早教中心没有专门设置婴儿餐厅或厕所,缺少婴幼儿专用拉手和护栏,也未合理摆放教学器械这些物品,安全隐患很大。”

  应明确早教主管责任部门

  婴幼儿早教尚未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教育主管部门只负责幼儿园的准入和管理,不负责早教机构的审批、登记,对其也没有监管职责。当前市场上兼具托管和教育功能的成规模的早教机构大多处于“有照无证”的阶段,“也就是只有工商部门发出的营业执照,没有主管部门(一般指教育部门)的办学许可证,相当一部分早教机构甚至没有办理任何营业执照”。

  李杏玲建议,明确婴幼儿早教主管责任部门,尽快出台法律法规,使早教机构设置与运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并由监管部门制定严格的准入制度、明确监管职责;组织专家研讨,尽快制定并出台行业标准,如办学硬件、收费标准、课程设置、师资配备与教学效果评估等。同时,探索建立早教人才培养规划,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加快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对从业教师进行系统化培养;严格教师准入标准,对早教中心的上岗教师严格把关。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思敏 包睿 发自北京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