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为西藏人民奔小康出份力

2019-03-14 09:25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周人果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花姐”的名字,在雪域高原渐渐传开。今年是黄细花履职的第17年,身为“老代表”,17年间,她提交了266份建议,其中取消跨行查询费、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加大托幼服务支持等一批建议均被采纳,惠及百姓。

  今年她提交了18份书面建议,其中有8条关乎西藏民生。她说,西藏林芝是她的第二故乡,藏族同胞就是她的亲友。

  谈经历

  援藏工作“不惜力” 将鲁朗打造成林芝旅游亮点

  “快来看看我们美丽的林芝鲁朗。”两会期间,在广东代表团小组审议结束后,黄细花将几个月前精心制作的“漫享鲁朗”H5发给了同团相熟的代表。大家在观看的同时,她在旁当起了讲解员,对鲁朗的美如数家珍:星空、桃花、南迦巴瓦峰、林海、牧场……观看的代表们无不被这位“鲁朗代言人”的热情所感染。

  事实上,林芝当地几乎无人不知这位雷厉风行的“花姐”。藏族同胞旦增的石锅鸡餐馆开在了鲁朗小镇,自开业以来,每逢旅游旺季,他就忙得不可开交,就算起早摸黑亦乐在其中。“要感谢花姐啊!”他由衷地说,开业时打理餐馆就占用了他绝大部分时间,幸好宣传推广搭上了广东援藏工作队的顺风车。

  “花姐想尽办法帮忙大力宣传,开拓市场,找客源,有援藏队的帮助我们餐馆才这么红火。”旦增说,过去一些从拉萨来的客人进入林芝只在色季拉山停留,不打算进鲁朗,而现在鲁朗已经成为了行程中的一大亮点。这不仅令小镇里的商家有生意可做,也让客人多了游玩的体验,满意而归。

  “不惜力”,是很多与黄细花共事的人对她的评价。援藏的数年间,除了日常工作,她还走访了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所有商户,以及小镇周边藏族老百姓家中,了解商户经营状况和农牧民的生活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和诉求。

  两年多下来,“花姐”瘦了。家人看到她时,尽管心疼不已,但也理解和包容。于她而言,为民建言为民办事,必须恪尽职守、倾力付出。

  谈履职

  聚焦“低氧与健康”基地建设 与“健康中国”深度融通

  “在健康之路上谁也不能少,包括藏族同胞。”黄细花在两会期间递交了《关于推进“低氧与健康”科学研究,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聚焦“低氧与健康”研发基地的建设。

  在西藏履职期间,黄细花发现,低氧与人类健康有着紧密联系,近年来国内外系列科学研究表明,低氧环境下复合不同运动方式,可以作为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改善人体整体健康水平,并且还可作为干预方式和康复手段,应用于肥胖症、代谢系统疾病如II型糖尿病、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如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的治疗之中。

  因此,她建议建立“低氧与健康”研发基地,并对其战略意义进行深层次的分析。

  从功能视角看,对人类生命科学研究,将重点放在“育体科研”,使“低氧与健康”科研创新价值目标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深度融通,这不但为广大高原群众健康提供服务,也为国家战略服务的“特殊”人才健康提供保障,为国家战略任务提升战斗力。

  从产业视角看,低氧对人类健康作用是其它药物不能取代的,随着“低氧与健康”科研发展,“低氧与健康”康复产业必将随之兴起,并将成为国家健康产业发展重要组成部分。黄细花认为,广东投入30多亿打造的重点援藏项目——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应将西藏特有的“低氧与健康”发展“基因”输入其中,让低氧康复成为留客的最好理由,以健康产业留客、兴镇、富民。

  在她过去一年的履职过程中,她亲眼见证了产业兴旺对当地居民带来的变化。“旅游人气旺了,藏族同胞们收入高了,环保理念增强了,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各民族一起奔小康。”

  两会闭幕后,黄细花又将回到西藏林芝的岗位上。距离她援藏工作结束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她说不想给自己的援藏之旅留下任何遗憾,但凡有机会,她都希望为西藏人民奔小康出份力。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人果

  摄影: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