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委书记焦兰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 现代化滨海城市

2019-03-14 09:22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骆骁骅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深入实施,阳江如何抢抓新一轮重大历史机遇、力争上游,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委书记焦兰生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阳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要求,发挥“阳江所能”,主动融入、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强产业坚持把沿海临港工业作为主攻方向

  在我省沿海经济带中,阳江拥有深水良港和458.6公里的海岸线,如何发挥好临海临港的资源条件?对此,焦兰生表示,阳江将坚持把沿海临港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形成若干个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焦兰生介绍说,一方面阳江已拥有200万吨高端不锈钢、70万吨球墨铸铁、300万吨建筑用材产能,目标是建成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另一方面还将全力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现有海上风电总规划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落户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正在同步加快构建。”

  阳江的五金刀剪业、食品加工传统产业已形成一批龙头产业集群。焦兰生透露,阳江将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其中调味品项目投产后年产将达23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综合生产基地。

  焦兰生表示,接下来阳江仍将聚焦主业,突出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不断增强集聚产业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抓机遇打造湾区产业扩展重要基地

  当前,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阳江紧邻大湾区,接受湾区经济辐射最便捷顺畅,如何抢抓这次大机遇,做好这篇大文章?

  对此,焦兰生表示,随着江湛铁路和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滨海旅游公路阳江段建设加快推进,阳江与大湾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今后将致力于建设成承东启西的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大湾区和粤西、北部湾以及大西南地区建立更紧密联系。

  与此同时,借助交通区位的改善,焦兰生透露,阳江将着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扩展的重要基地和配套产业的集聚地,形成“研发孵化在湾区、产业化基地在周边”的产业合作模式。另一方面,阳江还将与大湾区联手发展旅游。

  “湾区发展必然需要充足能源供应。”焦兰生认为,阳江目前总规划装机容量约3600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达八成以上,将为大湾区发展提供安全稳定充足的清洁能源。

  惠三农下功夫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焦兰生介绍说,近年来,阳江下功夫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已建成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广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形成了春砂仁、南药、水果等一批特色优势农产品,远销大湾区以及海外,带动大量农民增收致富。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焦兰生表示,阳江全面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加强镇街党校建设,每年统筹20%的副处级领导干部职位,用于提拔任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表现优秀的科级干部。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骆骁骅

  摄影: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