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郭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协同创新高地

2019-03-14 09:16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吴少敏 周人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连日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他们建议,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粤港澳创新合作,建设国家实验室等平台,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如何推动大湾区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协同创新高地

  中医药是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建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增进湾区民生健康福祉,实现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的历史担当。

  郭姣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医药事业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基础良好。设置中医药学科专业的高校众多且总体实力较强,以广药集团为龙头的中医药产业基础雄厚。近年,在广东率先建设“中医药强省”,以及国家在港澳建设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中药检测中心、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战略布局推动下,中医药医疗服务全国领先、创新基础与能力持续攀升、健康产业发展迅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医药事业整体优势突出。

  “首先应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区域合作高地。”郭姣建议,可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端智库,编制粤港澳三地协同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专项规划(联合行动计划),统筹加快大湾区中医药创新发展。重点通过政策引导、战略布局,加速形成湾区内城乡优质中医医疗服务、粤东西北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珠三角和港澳中医药生产和联合研发、港澳中医药产品国际认证推广等协调发展新格局,打造中医药区域合作高地。

  同时,打造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高地。发挥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特色优势,布局建设中医(中西医结合)国家实验室或国家重点实验室,选取代谢性疾病等中医药防治优势病种,从建立临床标准化、开展新药研发及产业化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和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创立符合中药特征与规律的创新中药审评标准,解决困扰民众健康的重大问题。

  郭姣建议,依托香港国际科创中心、澳门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广东药科大学—香港大学创新平台、香港大学生物医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药科大学分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重点选择一批中药品种,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中药新品种关键技术的系统研究和在重大疾病中的多中心、前瞻性临床研究,争取有确切疗效的中药品种在防治重大疾病(如代谢性疾病)中率先取得突破。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少敏 周人果

  摄影: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洪波 王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