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广东五年司法改革成效显著 加快推进“精装修”工程

2019-03-13 10:18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尚黎阳 骆骁骅 祁雷

  3月12日,“两高”报告出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扫黑除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热点不断出现在报告中。聆听完“两高”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走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设在北京的全国两会全媒体访谈室,接受专访。

  谈”两高”报告

  执行难是必须根治的顽疾

  南方日报:12日上午,“两高”报告出炉,您如何评价“两高”报告?

  龚稼立:“两高”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两高”的工作报告。

  南方日报: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以来,广东法院打响了为期三年的执行攻坚战,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龚稼立:执行工作是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司法公正的最终实现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治执行难这个顽疾是一场攻坚战。三年来,广东法院全力攻坚执行难,一大批长年难案积案得到解决,不执行乱执行现象得到治理,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三年来,广东法院办结执行案件180万件,居全国首位,执行到位金额3120亿元,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上升为96.8%,执行案件三年累计结案率94.6%。广东是执行案件大省,执行案件占到全国的10%,“基本解决执行难”四项核心指标全都达标,也为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作出了贡献。

  这些成绩取得不易,工作进展喜人但不能过于乐观。目前我们只是整体达标,还不能算全部达标,只是基本解决执行难,远没有切实解决执行难,哪怕就一个案件没有执行,对当事人来说就是100%没有执行,所以我们还要咬定目标,再接再厉,百尺竿头,继续攻坚,不达目的,绝不休兵。接下来,一是要充分发挥体制优势,二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三是全面加强联合惩戒,四是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五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多措施扎实推进执行难问题切实解决。

  谈司法改革

  每年进行法官员额动态调整

  南方日报:作为第一批司法改革试点,广东从2014年3月承担中央改革试点任务以来,取得了哪些成就?今年将有哪些新举措?

  龚稼立:广东是全国司法改革试点之一,承担着先行先试的任务。最高人民法院总结的55项司法改革经验,其中11项来自广东。可以说,五年来,经过试点探索、全面推进、持续深化,广东的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为全国法院提供了许多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改革为广东法院带来了管理体制、办案模式、审判方式、监督机制和队伍管理上的重大变化。去年全省法院办结各类案件204.5万件,法官人均结案277件,较改革前分别增长67.5%和106.4%。全省按照“法官+助理+书记员”组建新型审判团队4934个,院庭长带头办结案件60.8万件。粤东西北地区69个中、基层法院实施“托底”政策,地区差异逐步缩小,146个人民法庭基础建设明显改进。

  下一步,我们要加快推进深化改革的“精装修”工程,进一步围绕司法责任制建立完善配套措施。去年,中央政法委在广东召开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明确了综合配套改革任务,省委政法委制定了框架意见,省法院也制定了实施意见,确定了108项改革重点。我们要通过增强司法改革系统性、配套性、协调性,不断提高司法质量,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南方日报:去年广东法院推进法官统一选拔、逐级遴选、动态调整常态化,法官在员额内有进有退。法官的进退标准是什么?起到了什么样的效果?

  龚稼立:做好审判工作关键在人。法官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对案件的质量和效率至关重要。法官员额制改革的目的,就是强调按司法规律去办事,让更专业更优秀的法官到一线去办案,“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强化法官的审判责任,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员额制是指按职数实行动态调整,既有“进”又有“出”,经验更丰富、能力更优秀的法官进入员额,能力弱、身体弱,或者因岗位调整不在一线办案的就退出员额,形成按岗位和能力选任法官的良性循环,从而鼓励法官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提高专业水平,确保案件审理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广东每年都会根据员额空缺的情况,举行统一的法官考试。今年起大致会在每年的六七月份定期举行法官入额选拔,用考试来统一选拔,如果获得任职资格,就可以出任法官。将这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是进一步完善法官员额改革的重要举措。

  谈院庭长办案

  今年将多参加案件审理

  南方日报:去年广东法院院庭长带头办结案件超过了60万件,这起到了哪些积极效果?

  龚稼立:院庭长亲自办案是司法改革的要求,这不仅更符合司法规律和法律规定,也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举措之一。院庭长的审判经验更加丰富,业务水平更强,亲自办案不仅有助于提升案件质量,也是进一步推进法官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必然要求。

  我们还要求审理案件全程公开,公开审理、公开宣判。院庭长办案既是履行法律职责,也可起到示范作用。

  南方日报:您能否谈谈自己的办案感受?

  龚稼立:法官坐在审判席,不是荣誉,而是责任,通过直接审理案件,化解矛盾或止纷定争,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允许有任何懈怠或随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需要认真研究案情,核查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才能获得各方面认可。今年我想抽出时间多参加案件审理,在履行法律职责中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应有贡献。

  采写: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尚黎阳 骆骁骅 祁雷 通讯员 周琦 彭筠童 王磊

  摄影: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罗斌豪 王良珏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