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市长范中杰:聚焦肇庆所优 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9-03-11 07:16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祁雷

  南方网讯(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祁雷 摄影/王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一,肇庆如何抓住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市长范中杰说,肇庆要深度对接“中央要求”“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广东所能”,还要聚焦“肇庆所优”,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发挥肇庆独特的交通区位、发展空间、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以及正在形成的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势,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追赶之路,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特色鲜明的节点城市。

  引进来▶▷推动广深港澳孵化的创新企业落户肇庆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肇庆如何参与其中?

  “我们的短板在基础研发,优势则在于承接产业落地。”范中杰说,肇庆的优势体现在:一是肇庆是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城市,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二是发展空间广阔,承接产业落地能力强;三是肇庆拥有4个国家级、省级重大平台,现有和在建、拟建8所本科高校,是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基地,能有力配套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接下来,我们要扬长补短,集中优势资源将西江沿线的高新区、新区、工业园区整合提质,打造西江创新产业走廊,不断推动广深港澳孵化的创新企业落户,形成‘广深港澳研发孵化—肇庆产业落地’的创新产业发展模式。”范中杰说。

  范中杰说,创新产业聚集需要重大平台。肇庆新区是肇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接下来要重点争取上级和相关各方支持,在肇庆新区谋划建设粤港澳深度融合的重大合作平台,先行先试,在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前提下,强化疏解大湾区核心区高度聚集的产业、物流、居住等功能,为支持港澳拓展发展空间、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强产业▶▷建立以绿色产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

  “肇庆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属于追赶型的城市,必须苦练内功,把产业强市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范中杰说,绿色是肇庆发展的底色,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等是肇庆未来发展的产业重点。肇庆要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强市工程和创新驱动工程,持续开展“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三个年活动,特别要抓好项目落地,推动总投资超400亿元的44个产业项目“先建后验”直接落地。

  “肇庆传统产业比重大,大多处于产业链低端,高耗能低效益企业数量较多,这既是不利因素,又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潜力。”范中杰信心十足,他表示,接下来肇庆要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资金支持、鼓励土地集约利用、成立落后产能退出转型基金等方式,引导传统产业转型退出,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空间。同时,要发挥好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作用,建设大西南企业总部基地和科技产业园。

  范中杰说,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最美的生态绿洲,也是广府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要做好“旅游+健康养生+文化+运动”这篇绿色产业大文章,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优机制▶▷今年内力争开办企业“一天办成”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涉及“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融合发展的重点是推动粤港澳三地规则的联通、贯通、融通。范中杰说,肇庆要走好追赶型的发展道路,营商环境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范中杰说,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大营商环境的理念,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目前特别要紧紧抓住“数字政府”改革试点优势,加快构建协调高效的政务运行机制。

  他表示,肇庆“数字政府”改革试点实现了第一个地级市成立数字广东分公司、第一个上线“粤省事·肇庆行”地级市专版等“6个全省第一”,开办企业便利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四位,今年要力争实现开办企业“一天办成”,做到群众、企业办事“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