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港通标的或将扩大!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希望加强与港交所合作

2019-03-09 13:26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戴晓晓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深圳依规发展以深圳证券交易所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

  未来深交所如何助力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新格局?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深交所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中心,将加强与港交所合作,深港通将会扩大互通标的。

  支持创新:推动创新资本形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完善金融支持机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支持发展创业投资。

  在王建军看来,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对资本市场也提出更高要求。“新的生产力和新兴产业如何形成?仅靠传统金融肯定不行。”

  他认为,应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更多创新资本的形成。“我们要吸收借鉴其他国家利用资本市场支持科技企业的有效措施,让创业板在下一阶段更好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需要,成为我国新经济的摇篮和主场。”

  法治保障:建议将欺诈发行犯罪刑期增至无期

  王建军认为,科创板注册改革后,应做好法治保障。

  在他看来,我国现行《刑法》对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犯定性不够准确、刑事处罚力度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解决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问题,他建议修改《刑法》,将欺诈发行证券罪的刑期增至无期。同时,要重罚参与合谋的中介机构,通过对此类中介的处罚,让“包装上市”这一恶名得以根除。

  此外,为了确保注册制改革取得成效,在放款前端准入的同时,还需强化后端行政处罚的力度。王建军建议修改《证券法》,建立让证券市场违法主体向受损投资者返还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制度。“这是个非常复杂的工作,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大力推动,让违法所得物归原主,保障市场公平正义。”

  完善投资者民事赔偿诉讼权利,对虚假完善投资者民事赔偿诉讼权利,对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威慑,是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王建军注意到,目前投资者要起诉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时,需要以行政处罚或刑事判决为立案依据。他建议取消这一前置程序,打开诉讼之门,方便投资者诉讼。

  金融开放:希望加强与港交所的合作

  《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王建军看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软制度、软规则的联通,尤其是金融市场的融合发展非常重要。

  他提出,深交所特别希望加强与港交所的合作,“下一步深港通将会扩大互通标的,现在是实现‘产品通’,未来希望能努力探索‘制度通’”。

  王建军认为,技术和资本是创新中心两翼,深交所将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中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谈到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开放,王建军说,深交所一直努力打造创新资本聚集的生态体系,目前已经组建创投联盟,希望和国内主要创投机构取长补短,共同支持处于创新创业前段的企业与资本对接。深交所还专门建立V-next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国内主要高新区和风投机构,并延伸到35个国家和地区。

  他坦言,目前资本市场开放力度正在提升,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国际中长期投资者入市。“今年外资买入深交所市场股票金额大幅上涨,约是去年日均3倍。”

  【采写】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戴晓晓

  【摄影】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