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发挥侨乡优势推动大湾区建设,黄茅海通道明年开工建设

2019-03-09 13:26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韩安东 梁文悦
.

 

  位于珠江口西岸,与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两大经济区域的陆路距离均在100公里以内,海运距离不到100海里,江门市在空间上与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黄金三角地带”。

  坐拥优越的区位条件,江门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的阶段,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走进南方报业全国两会访谈室接受采访时表示,江门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二次重大历史机遇,发挥侨乡优势,用好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资源,推动江门加快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举全市之力推动大湾区建设。

  硬联通:黄茅海通道2020年开工建设

  如何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刘毅认为,“江门要重点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

  他解释说:“‘硬联通’,就是要求江门抓住港珠‘硬联通’,抓住港珠澳大桥通车、深中通道和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等加快规划建设的机遇,提前做好对接,加快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刘毅介绍,今年江门市安排交通大会战项目94项,年度投资175亿元,包括加快推进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建设、沈海高速扩建,推进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珠江肇高铁、中开高速、银洲湖高速等规划建设。

  “这其中,连接江门与珠海的黄茅海通道是港珠澳大桥西拓通道的重要组成,规划路线全长30多公里,总投资120多亿元,建成后可形成大湾区港澳核心区域连通大湾区西翼、粤西地区的重要通道。”刘毅表示,江门将积极配合广东省有关部门做好黄茅海通道初步设计、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等专项报告编制工作,确保项目2020年开工建设。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江门要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借助黄茅海通道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刘毅表示,下一步,江门将提前谋划好黄茅海通道带动区域的产业、村镇等各项规划布局,与珠海市谋划在珠海西部和江门东南部、南部区域共同打造一个大规模的产业集聚发展区,打造成为国家级粤港澳合作平台。

  软联通:推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

  江门是全国著名侨乡,祖籍五邑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400多万,分布在全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历来有海内外“两个江门”的人缘优势。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刘毅表示,江门将在机制“软联通”方面发力,拓展思路用好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资源,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江门高质量发展。

  去年,江门就在美国举办了第六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促成涉侨涉外经贸合作项目25个,总金额达145亿元。刘毅说,江门将继续打造好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品牌,积极筹备办好2020年在巴拿马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我们要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世青会’,拓展侨务工作新平台。”

  不仅如此,为给华侨华人落户江门创业创新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江门还将围绕加快创建中国(江门)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力打造“侨创工程”,充分发挥江门的华侨资源优势,打造全新的全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合作发展的网络平台,打造国家级平台载体“侨梦苑”。 “江门要发挥与港澳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全方位深化在科技、教育、金融、旅游、高端服务业等优势和特色领域的合作。”刘毅说。

  刘毅表示,江门将支持五邑大学紧密结合本地产业发展需求与港澳高校开展合作,推动港澳高校里的国家级实验室延伸到澳门与江门跨境合作实验区中。同时,与香港五邑总会合作开展“香港青年内地实习计划”,为香港优秀人才赴江门发展提供平台。

  他恳切地说: “无论是游学、投资还是回乡访亲,我们期待能有更多的华侨华人搭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快车,在江门落地生根,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采写】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韩安东 梁文悦

  【摄影/视频】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姚志豪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