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驻万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企业社工余雪琴:放开随迁老人在居住地参保

2019-03-08 16:18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站位高、落点准、措施实,既有促进发展、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政策举措,也有很多保障改善民生细致实在的措施,成绩来之不易,信心不可动摇。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驻万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企业社工余雪琴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更加关心关注城市特殊新群体——“老漂族”。

  “为了照顾子女以及孙辈,他们甘心背井离乡做子女的‘免费保姆’,活动圈子多局限于社区。”余雪琴表示,今年将继续为“老漂族”发声。她说,城市中陪伴子女孙辈随迁的老人是和谐社会共建的一股重要力量。这些老人们由于医保报销属地化管理,在异地就医时面临报销额度低、报销手续繁琐等问题。

  对此,余雪琴建议,要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简化异地报销繁琐手续,完善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体制,逐步推行门诊特殊病种、普通门诊异地结算、允许随迁父母在居住地参加医疗保险,保障随迁父母异地就医享受同等医疗待遇。同时,培育社区老年组织,加大在政策、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推动老年群体融入社区,重新构建和扩展老年人的社会关系网络,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余雪琴还建议,要推动异地养老政策的优化,完善异地养老支持网络建设。鼓励各地政府根据本地情况将“老漂族”纳入服务范围,优化社区养老模式,推广普惠式养老,解决这部分老人和子女的后顾之忧。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骆骁骅 黄颖川 陈思勤 陈 晓

  摄影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 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