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统一物联网国家标准迫在眉睫

2019-03-07 15: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在即,代表们的议案成为关注热点。3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美的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今年将从工业互联网、专利创新、智慧家居、知识产权等方面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出谋献策。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科技创新体系的完善、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保护都将对中国工业未来的转型升级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很荣幸能够在人大代表大会上提出相关的建言建议。”李金波说。

  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是中国未来产业优化的重心。李金波在《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建议》中提到,近年来美的集团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累计投入金额已达80亿元。而在去年,由软件、机器人及自动化、智能物流以及IoT等领域集合而成的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使美的集团成为国内首家自主、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

  “结合美的的实践经验,我建议国家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尤其加速推进基础性、标准型的工作落地,包括制定工业设备联机标准、推动IPV6以及切实降低网络带宽成本、对现有的以产品型号进行3C认证,从而快速推进工业企业更快与消费者直接交互,形成中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李金波说。

  目前在智慧家居领域,除了美的、海尔、格力、创维、西门子等内外家电企业所有布局以外,包括华为、三星、小米等企业也纷纷向智能家居延伸。IDC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预计达到1.5亿台,同比增长35.9%。

  李金波在议案中建议,随着智慧家居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统一物联网国家标准迫在眉睫,“建议国家尽快推进智慧家居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并加大扶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智慧家居与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

  与智慧家居离不开的,是如何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和增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对此李金波建议国家加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的建立,完善技术交易法律法规,建立国家认定的技术交易平台,并培养技术交易人才,整合科研人员、企业、金融资本的力量,推动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工作。

  今年1月底,发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十个部委出台鼓励消费新政,其中就包括对“绿色、智能”等新技术产品的鼓励以及推进传统家电的更新换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