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刘若鹏:抢抓发展机遇 拥抱智能变革

2019-03-07 15:31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陈思勤 吴哲 戴晓晓 黄颖川 吴珂 韩安东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刘若鹏:

  抢抓发展机遇 拥抱智能变革

  深圳南山高新园片区,科技企业林立,仿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就坐落于此。

  去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光启的发展情况,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字一句牢记下来。“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一年来,刘若鹏在总书记的激励中获取不竭动力,一边带领团队潜心研发,推动新一代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一边深入一线扎实调研,以更前瞻的视野捕捉全球科技趋势,用科学奋斗精神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

  在尖端技术源头创新的道路上坚持下去

  2月28日晚8时许,位于深圳的光启理工研究院灯火通明,刘若鹏在为今年两会提交的建议做新一轮修改,隔壁的办公室里,几位研发人员正在讨论一项新技术进展。

  7年前,总书记曾走进这间新型研究院的产品展厅。“总书记在视察光启时曾指示我们‘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时刻谨记总书记的期盼与要求,在尖端技术源头创新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刘若鹏说。

  刘若鹏说告诉记者,依靠科技创新,光启在公共安防领域开拓了一片产业“新大陆”,其研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覆盖技术”运用于城市核心区域智能防控解决方案中,已经在多地落地,为大型交通枢纽、商圈及周边等提供社会治理创新应用。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更加奋发图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刘若鹏说,光启计划在深圳、佛山顺德建设总部基地,打造新一代隐身技术创新中心与智能制造基地、新一代人工智能覆盖技术创新中心与示范基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覆盖示范网络。“我们已经完成了未来十五年的技术演进蓝图与研究课题分解,以终为始,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来保持相关科技领域的领先性。”

  聚焦新科技革命“关键按钮”

  作为来自科创领域的代表,刘若鹏积极调研和反馈最新科创发展趋势,用敏锐的嗅觉、前瞻的眼光发现新趋势,解决新问题。“把科技和社会、科技和经济之间关系,有预见性的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刘若鹏关注的焦点还是如何更好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在他看来,目前全球正迈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下半程,建设以5G网络为基础的数字化智能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及开启新科技革命的“关键按钮”之一。

  “5G网络是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的基础,是推动无人工厂、无人运营、无人金融系统等新兴产业模式转化的根基。大规模的智能系统运用所带来的效率提升,将成为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重要支撑。”刘若鹏说。

  刘若鹏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应该“拿出修高铁的决心修5G”,抢抓全球科技发展机遇,力争推动5G网络在两年内实现湾区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铺设感知网络、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将大幅促进智能制造、大数据系统以及云计算的应用,推动全行业变革。“企业也应该主动拥抱智能变革,利用智能系统提升运营和生产效率。”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非常庆幸生在了这个伟大的国家、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相信,只要每一个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干,最伟大的事业将会培养最伟大的创新人才。”刘若鹏说。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思勤 吴哲 戴晓晓 黄颖川 吴珂 韩安东

  摄影: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