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为外来工发声 解决更多难题

2019-03-07 15:09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陈思勤 吴哲 戴晓晓 黄颖川 吴珂 韩安东

  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

  为外来工发声 解决更多难题

  “今年更紧张,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就像是去年播种,今年要看收成!”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笑着说。

  对于米雪梅来说,2018年3月7日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天,她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自己在广东的奋斗经历,总书记称赞她: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

  “总书记亲切的话语犹在耳畔,激励着我前行。”米雪梅说,去年两会结束后,她把这份温暖和感动带回中山并分享给身边的外来工兄弟姐妹。一年来,她走街串巷、倾听民意,也用“梅花精神”鼓舞了身边更多人。

  让外来工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现在走到公司门口,非常明显地感觉到停车场的车变多了。”米雪梅说,随着外来工群体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以车代步。

  虽是小小的变化,但米雪梅深感欣慰。作为广东外来工群体的代表,她牵挂着兄弟姐妹们的喜与忧,积极为他们发声,搭建起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去年与总书记交流时,米雪梅就提到要让外来工子女在城市享受同等教育。

  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参会回来后,不少外来工主动与她联系,提出意见和建议。带着这些诉求,她走入学校和社区调研,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国家和地方的民生政策,还参与视察了去年中山市“一号议案”的办理情况。

  米雪梅欣喜地看到,一年来中山采取了系列措施,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去年,全市推进新、改、扩建公办学校40所,新增公立普惠幼儿园18所,新增幼儿园学位6135个,2.1万余名流动人员子女获得公办学位中小学一年级资格。“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大家越来越感觉到城市的开放和包容。”米雪梅说,如今许多外来工已植根在中山,在当地结婚生子购买住房,融入了“大家庭”。

  只要努力奋斗就能获得认可

  一年来,上午履职、下午上班、晚上加班成为米雪梅的生活常态。

  “总书记非常牵挂我们,我如此幸运,这一点都不辛苦。在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外来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一年来,米雪梅深入基层开展宣讲19次,参与各类相关活动50场次,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自己的感受。

  米雪梅总说,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努力、愿意奋斗,就一定能获得社会认可。

  在她的带动下,身边的同事柴丹丹在去年获得了“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的称号,在多个岗位历练后成长为公司的管理者。

  “看到她们取得了好成绩,由衷感到高兴。”米雪梅说,履职一年来,有收获也有遗憾,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她也会有无力感。

  不久前,米雪梅得知身边的一位同事出了交通事故,这让同事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更大的困境。尽管在公司发起了募捐,但米雪梅觉得这还不够,“我希望能帮助他更多。”

  在这件事的触动下,米雪梅进行了医疗救助方面的调研,希望能形成建议,让外来工群体在医疗保障方面得到进一步改善。

  今年两会,米雪梅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印象深刻、备受鼓舞。“相信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外来工在城市会过得更好。”

  “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努力工作,争取做到更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米雪梅表示,她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带头积极参与、大力提倡呼吁,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如今的米雪梅,已通过积分落户政策成为了一名新中山人。“‘梅花香自苦寒来’——总书记赞美的不只我一个,这份荣耀,属于所有奋斗和追梦的人。”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思勤 吴哲 戴晓晓 黄颖川 吴珂 韩安东

  摄影: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