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 G7法国峰会将力争达成具体成果 首个中欧对非联合资助项目即将落地

2019-03-05 07: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我们认为实现WTO的改革,需要各方作出自己的努力,需要各方相向而行,才可以成行。”法国驻华大使黎想表示1月17日在北京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所以我们现在非常高兴法国、欧盟、中国等方面都已经开始为此做出努力,进行沟通工作。”

  “作为G7轮值主席国,我们期待和G20等其他集团紧密合作。法国和欧盟的主张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一个可以营造更加平等竞争环境、可以改善世贸组织运行方式的改革方案。”3月1日,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埃蒂安在北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去年,G7加拿大峰会不欢而散,各方的口水仗从会前打到会后,最后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撤回对联合公报的支持而尴尬收场,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分裂的一场G7峰会。今年,全球贸易争端的硝烟还没有散去,从加拿大手中接过接力棒的法国又将有何建树?

  埃蒂安表示,贸易争端是当前国际合作遇到的重要议题,“我们一定会做出贡献”。至于今年的联合公报草案是否会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我不了解,但(法国)总统强调需要有具体的成果。”

  埃蒂安表示,在今年的G7 峰会上,法国将重申对基于规则的、多边原则的国际体系的维护,与此同时也主张进行必要的更新。他指出,法国和欧盟是最早呼吁对世贸组织改革的,这个意愿体现在去年G20峰会的联合公报中。

  中国和欧盟去年建立了WTO改革副部级联合工作组,此后举行了多次会议并达成了一些共识。在2018年12月12日的WTO总理事会会议前夕,中欧会同其他WTO成员联合提出了两份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提案。

  “我们认为实现WTO的改革,需要各方作出自己的努力,需要各方相向而行,才可以成行。”法国驻华大使黎想表示1月17日在北京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所以我们现在非常高兴法国、欧盟、中国等方面都已经开始为此做出努力,进行沟通工作。”

  G7包括法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今年,七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于8月24日至26日齐聚比亚里茨召开峰会。

  “不平衡引发了当前的国际危机”

  作为G7的轮值主席国,法国将今年的主题放在如何应对不平衡方面。“我们认为,各方面不平衡的挑战依然存在,甚至在加剧。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当前国际体系的危机。”埃蒂安说,“我们需要对多边体系进行保护和必要的更新。”

  为此,法国制定了5个具体目标:力求消除“命运不平等”现象,特别是促进男女平等及保障平等接受教育和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权利;减少环境不平等,通过为气候和以保护生态多样性及海洋为核心的生态转型提供资金来保护我们的地球;推动实施更加公正与平等的贸易、税收和发展政策;开展和平行动,打击破坏我们社会基础的安全威胁和恐怖主义;以道德及以人为本的方式利用数字化及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

  谈及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埃蒂安重点强调了对非合作。“我们希望推动新一轮国际化,”他说,“在这个过程中,非洲是我们愿意在平等基础上开展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以来多次访问非洲,将非洲作为法国外交的重要舞台。

  埃蒂安表示,法国为G7议程确定的重点也是法国对外政策的重点。在对外政策方面,法国的重点之一就是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尤其是要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化学武器扩散。另外,法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朝鲜问题、伊核问题等重大议题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被问到如何应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挑战时,埃蒂安表示,剩下的五个国家依然认为保留伊核协议有利于大家的集体安全。“为了维护伊核协议,法国、德国和英国已经建立了特殊用途工具(SPV)机制,以保障我们同伊朗正常的经济往来。”他透露,“未来不排除将这个机制开放给其他国家。这是我们为保护伊核协议迈出的重要一步。”

  首个中欧对非联合资助项目即将落地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埃蒂安表示,法方愿意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同中方合作,“愿意参与与之相关的会议”。

  埃蒂安再次重申了法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立场,“希望双方的合作能体现在具体项目上,而且必须符合通用的标准,如在财政和环境方面。”

  他指出,欧盟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形成高度共识,愿意同中国开展具体合作,特别是在互联互通方面,希望双方尽快在项目选择方面达成一致。

  除了在中欧开展合作,法国也多次表示,希望同中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埃蒂安透露,当前,法国开发署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正在非洲寻找符合标准的项目。他透露道,很快将有一个项目落地,成为中欧首个在非洲共同资助的项目。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埃蒂安2月28日在北京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见时表示,法方愿与中方一道,以两国建交55周年为契机,规划设计好两国高层交往,推进务实合作,加强多边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1月22日在巴黎表示,中方希望继续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同法方共同推进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战略性合作,加强农业一体化、数字化、医药卫生、绿色发展、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合作。中方也希望同法方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平台,加快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共享新时代发展机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报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