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德庆举行元宵招聘会 技术人才紧缺

达成就业意向约3200人次,签订就业协议超1800人次

2019-02-25 10:41 来源:南方网 赵佩娟

  “包装工技术难度不大,但是需要体力……”2月19日,在由德庆县人社局组织的“2019年德庆县元宵节企业大型招聘会”上,广东肇庆德通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正在耐心讲解本次招聘岗位的工种要求。该公司不足3米的展位前簇拥着五六位求职者。

  据德庆县人社局统计,本次招聘线下有约70家企业参加,提供招聘岗位3300多个,吸引3万多人次求职者,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约有3200人次,签订就业协议1800多人次。线上接收求职者简历300多份。

  元宵节企业招聘会由来已久

  2月19日早上不到9点,各招聘单位展位均已布置整齐,德庆县人社局、社保局、总工会、残联、妇联等单位坐镇解答就业咨询、创业政策相关问题,求职者陆续到场,不少人拿到招聘企业的宣传单页后就地看起来,比对岗位和薪资。  

    “德庆县元宵节企业招聘会始于2003年,迄今已有17年历史。”德庆县人社局就业股股长梁生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

  “我们这边元宵节很热闹,招聘会对面就是龙母巡游,我每年都要来逛一逛”,有来逛招聘会的人告诉记者,“说不定能看到不错的工作”。

  女性返乡就业意向明显

  就读于广州某大学设计专业的两位大三女生在肇庆园众教育信息化服务有限公司展位前停驻,认真研究该公司的“3D设计”岗位要求。对她们来说,“离家近”、“不想走那么远”是德庆吸引她们的最直接的点。

  陈慧萤在深圳做财务工作,月薪7000多,春节回来后“在家找一份工作”的想法越来越强烈,由于深圳高房价以及婚嫁年龄的逼近,虽然德庆的“工作岗位不理想”,但是她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有70%的可能性是在家找工作了。”

  而年轻妈妈们返乡的选择多由于子女问题。

  招聘会现场,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两个儿子在多个招聘单位的宣传展板前停留查看,她原先在广州从事美容美发工作,今年打算回家找工作,最主要的原因是“照顾孩子”,但是她并不知道回来后要做什么。

  近年求职人数上升

  “我们每年会举办1-2场大型招聘会,一般选择在人比较多的时候,比如元宵节、国庆节。”梁生表示,近几年来德庆的求职人数略有上升,尤其是2018年,求职人数较往年多出许多。在他看来,这一变化是“招商引资和产业转移”的结果。

  2月19日上午,仅广东恒闰建材有限公司一家就收到了400多份报名表,而该公司的招聘需求只有50个。

  “根据调查,‘用工荒’问题在德庆不明显,各企业普工缺口不大,但是技术型人才较紧缺。”梁生称,德庆县人社局正通过校企合作、联合企业去外地招聘、帮助企业培训员工等多种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德庆的就业形势并不是农村劳动力流动的典型样本。近十年来,“用工荒”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用工荒”成为企业的心病,因而出现春节之后各地早早举办招聘会“抢人”的现象,有的地方甚至在春节之前就举办招聘会,德庆县的邻县——怀集县正是这样做的。

  根据怀集县人力资源服务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2月20日,怀集县域内企业用工需求约0.15万人,预计缺口0.08万人。该县节后已举办现场招聘会11场,其中4场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举办的大型招聘会,全部进场企业127家次,提供岗位4835个次,进场求职781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仅136人次。

    南方网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佩娟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