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印巴局势骤紧

2019-02-24 08: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档案

  克什米尔

  克什米尔,全称查谟和克什米尔(Jammu&Kashmir),位于南亚次大陆的西北部,是青藏高原西部与南亚北部交界的过渡地带,面积19万平方千米,传统首府是斯利那加。该地区南部属于印度管辖,北部属于巴基斯坦管辖,两国均宣称对克什米尔全境拥有主权。

  自1947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了三次战争,并在克什米尔高度军事化的边境地区经常交火。

  最近一段时间,印度巴基斯坦危机再起,克什米尔地区枪炮声不断。2月14日、18日,当地发生多起袭击和枪战事件,印巴两国互相谴责对方,并且分别撤回大使。印度除了谴责巴基斯坦发动袭击,还扬言要制裁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却说印度毫无证据胡乱指控。本已紧张的印巴关系,骤然升级。危机会引发两国之战吗?

  印巴各自谴责对方

  2月14日,在克什米尔南部普尔瓦马的阿万提波拉镇,一名袭击者驾驶一辆装载350公斤爆炸物的汽车,冲入印度中央预备警察部队的车队,发动爆炸袭击,造成44名预备警员死亡,另有多人受伤。这是该地区史上伤亡人数最为惨重的一次袭击事件。印度总理莫迪承诺说,会采取措施应对这次恐怖袭击。

  还有报道说,爆炸后听到了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

  爆炸发生后,恐怖组织Jaish-e-Mohammed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而印度坚决认为,巴基斯坦是此恐怖组织的幕后支持者,印方不但宣布要取消其最惠国待遇,还扬言要完全孤立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也谴责这一事件,但否认支持恐怖组织发动袭击。

  Jaish-e-Mohammed的总部位于巴基斯坦,由马苏德·阿兹哈尔于2000年创立,目的是将克什米尔与巴基斯坦联合起来。该组织一直被印度、英国、美国和联合国认定为“恐怖主义”组织。

  巴基斯坦的说法是,Jaish-e-Mohammed在2002年已经被巴基斯坦正式拉入“黑名单”。

  而印度的说法是,尽管该组织被巴基斯坦“拉黑”,但它仍在巴基斯坦,仍以不同的名义筹集资金。Jaish-e-Mohammed最近的一次重大袭击发生在2016年,该组织潜入克什米尔地区的一个印度军方基地,并在黎明前发起突袭,杀害了19名印度士兵。印度军方于是越过边界,在巴基斯坦发起了所谓的“外科手术打击”。

  印军向武装分子开战

  2月18日上午,印度士兵在印控克什米尔普尔瓦马地区与一伙武装分子发生枪战,包括一名军官在内的四名印度士兵在枪战中丧生,3名武装分子身亡。印度军方称该伙武装分子与2月14日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有关。

  印度军方一名高级官员告诉媒体,称枪战是印方发起的,是针对武装分子采取的行动。此前有情报称,这些武装分子在普尔瓦马地的平兰村有据点。于是印军在当地时间18日早些时候发动袭击,与武装分子之间的枪战一直持续到晚上才结束。

  该官员披露,在枪战中,除了4名印军官兵丧生外,军官阿米特·库马尔被一颗子弹击中了腿。“另外一名陆军准将也在枪战中受伤。”这位官员补充说。

  平兰村百姓说,在枪战中,村子里有三栋房屋和一个牛棚被炸毁,30岁的屋主Mushtaq Ahmad也被炸死。

  军方的声明指出,被打死的3名武装分子,其中两位是外国人,一位是当地人。声明称,武装分子属于Jaish-e-Mohammed恐怖组织。

  印军高级官员哈米德说:“据了解,其中一名被杀的武装分子来自2月14日发动致命袭击的组织。我们仍在核实这些武装分子的身份。”

  今年以来,克什米尔就发生了14次枪战。仅在2月份,就有6次类似的遭遇战,14名武装分子被印军打死。从今年1月迄今,被打死的武装分子总数为31人,而印度政府军则有49人丧生。

  哈米德指出:“我们担心,在2月14日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武装分子会卷土重来。”这反映出14日恐袭后克什米尔地区空前紧张的局势。

  印度总理警告要实施毁灭性回应

  2月15日,印度总理莫迪称,2月14日恐怖袭击事件的罪魁祸首,就是邻国巴基斯坦。他指责巴基斯坦支持克什米尔地区的武装分子。

  莫迪说:“我们的邻国认为这样的恐怖袭击会削弱我们,但他们的计划不会实现。印度政府军已经获得了完全自由,可以自主决定如何对付武装分子。”

  2月14日的袭击,加剧了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邻国业已存在的敌意,使局势愈发紧张,印巴都控制着克什米尔争议领土的部分地区,但都各自声称拥有全部领土。巴基斯坦否认参与此事,并警告印度不要将巴国与此次袭击联系起来,但这并没有阻止印度采取行动。

  2月15日,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利(Arun Jaitley)宣布,新德里将取消给予巴基斯坦的最惠国待遇,并将采取一切可能的外交措施:“以确保巴基斯坦与国际社会完全隔绝。因为我们有着无可争议的证据,可以证明巴基斯坦直接参与了这起可怕的恐怖事件。”

  巴基斯坦总理驳斥指控

  2月19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发表声明指出,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指控没有任何证据。

  伊姆兰·汗否认巴基斯坦在致命袭击中起任何作用,他说,如果新德里愿意分享“有实质性、可行性的情报”,他将采取行动。

  伊姆兰·汗表示,印度“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巴基斯坦提出指控”。此前,印度还谴责巴基斯坦间谍机构,称巴间谍机构参与了2月14日的致命袭击行动。

  在2月19日的声明中,伊姆兰·汗驳斥印度:“你们指责巴基斯坦政府,却没有提供任何证据,也说不清巴基斯坦是否将从中获益。”

  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准备在克什米尔事件的调查中与印度合作,共同调查袭击事件的来龙去脉。他在声明中对印度领导人说:“如果你想要任何类型的调查……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

  “如果你有任何可采取行动的情报,请分享给我们,我保证我们会采取行动。我们采取行动不是因为‘外部’压力,而是因为这些武装分子是巴基斯坦人的敌人。如果有人在巴基斯坦领土上搞恐怖袭击行动,他们就是在伤害我们。”

  伊姆兰·汗说,他的国家已经准备好,将与印度一道,就恐怖主义问题进行对话:“这是一个新的巴基斯坦,不允许巴基斯坦的任何人发动袭击,这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巴基斯坦时事分析者扎希德·侯赛因(Zahid Hussain)说,他怀疑印度的说法,不相信巴基斯坦支持恐怖袭击者的说法。他表示,由于印度拒绝与克什米尔人对话,导致克什米尔恐怖势力甚嚣尘上。

  巴基斯坦呼吁联合国干预

  2月19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Shah Mahmod Qureshi说:“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印度就把2月14日的恐怖袭击归咎于巴基斯坦,这是荒谬的。”

  巴基斯坦呼吁联合国干预,彻底调查2月14日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还原事件真相。

  2月20日,印度拒绝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协助调查提议,并要求巴基斯坦就克什米尔2月14日发生的袭击采取“可信和明显的行动”。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