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村民骑着“大碌九”,“穿越”八十年代

信宜一村举办单车骑行怀旧活动引万人围观

2019-02-19 10:56 来源:南方网 李思敏

  大年初一,里五村一大早便热闹了起来。村民或穿着中山装,或穿着汗衫挂着毛巾,或穿上80年代流行的牛仔外套,恍惚间,让人以为穿越到了80年代。其实,他们是要去参加一场特殊的活动——信宜市首届“大碌九”趣味骑行活动。

  24公里里程,53辆“大碌九”,106位参赛者,40岁的年龄跨度,这场借“大碌九”聚集起来的怀旧活动,吸引了沿路近万名村民围观支持。

  “大碌九”,指车带单横梁或双横梁且车轮直径为28英寸的老式自行车,也叫二八大杠自行车。在20世纪80年代,作为结婚标配三大件之一,“大碌九”可谓风靡全国。一个时代的标志,承载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回忆。据了解,该活动主题为“2019让青春用‘大碌九’再走一走”,由里五村村民自愿自发组织。“参赛者上至五十多岁,下至十四五岁,证明‘大碌九’是70后、80后和90后的共同记忆”,赖贤胜是本次活动的发起者和总策划,他认为,这场活动既跨越了年龄界限,也跨越了地域界限和身份地位界限。

  “过年回家,总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了”,赖贤胜在外工作多年,对家乡的年味尤其眷恋。回乡却发现,农村越发缺少生气,村里年轻人虽多,但多数沉迷赌博或喝酒,“如今村里文化活动多是唱歌或跳广场舞,吸引不了年轻人”。他与同伴商量举办一场有意思的活动,重新唤起年轻人的活力。恰巧几个月前,赖贤胜自别处收集来了一辆“大碌九”,早兴起了大碌九骑行的念头,如今与朋友一合计,发现“有搞头”!

  活动的规模远超赖贤胜的想象。刚开始,他只是计划与几个朋友骑着玩,没想到消息越传越广,大家纷纷联系他想参与其中。“从撰写详细的执行方案,到每个岗位的人员安排,再到微信公众号文章的编写,基本都是我一手完成的。”赖贤胜说,这场活动是年前一个多月才开始筹备,会务和宣传也是自己从那时候从零开始学起的。

  为了增加活动的年代感与趣味性,活动仿照80年代的自行车车牌和驾照,为每位车手准备了车手证和骑行会执照(盖章本),并在回程的黄蜂腰岭头处设置了特殊的游戏环节——参赛选手不仅需在黄蜂腰岭头处接上自己的同伴,将其载回终点,还得从抽奖箱中抽取一个红包,骑手既有可能抽中现金红包,也有可能抽中要挂上车头的腩尾、豆腐渣等物品。终点处,活动组委会专门在高处悬挂了一口平安钟,需两人合力完成敲钟才算赛程结束。“俗话说‘钟声响,黄金万两’,敲响这口钟一方面是为了给大家带来好意头,另一方面也为了增加互动和仪式感”,赖贤胜说道。

  举办活动常面临着资金压力,这场活动的赞助商却自己找上了门。“活动传开后,很多村民和赞助商联系我,想出资支持”,赖贤胜提到,整场活动共约花费4万元,除了每组参赛者200元报名费外,均为村民和赞助商出资支持。“很多村民既出钱支持,也出力做义工,非常热心”,通过这场活动,赖贤胜发现,“只要有人带头,他们就愿意贡献一份力量,这是我最感动的地方。”

  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了赖贤胜极大鼓励,“虽然有点美中不足,但有了今年的经验,明年可以举办得更好!”赖贤胜表示,活动刚结束,已经有许多人开始询问下一届的举办时间,争着想要参赛名额了。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思敏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