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国认定华为网络设备风险可控 欧盟国家或效仿

2019-02-19 10: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导读

  英国《金融时报》在北京时间2月18日的报道中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NCSC)认定,有办法限制在未来5G超高速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金融时报》称,这个结论沉重打击了美国说服盟国把华为挡在高速电信系统门外的努力。

  日前,英国政府得出结论,认为华为的5G网络设备的风险是“可控的”。

  英国《金融时报》在北京时间2月18日的报道中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 ,NCSC)认定,有办法限制在未来5G超高速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金融时报》称,这个结论沉重打击了美国说服盟国把华为挡在高速电信系统门外的努力。

  今年将是5G落地应用的元年,美国正加紧努力说服其盟国禁止华为参与电信网络建设,欧盟是其游说的重点。

  《金融时报》报道称,一位熟悉相关争论的人士表示,英国的结论对欧洲各国领导人将“有很大分量”,因为英国是五眼联盟(Five Eyes)情报分享网络的成员,可以获得敏感的美国情报。

  “其他国家可以提出这样的论点,即如果英国人有信心缓解国家安全威胁,那么他们也可以向国内公众和美国行政当局保证,只要他们采取了英国人推荐的各种预防措施,他们继续允许国内电信服务提供商使用中国组件就是审慎的。”此人表示。

  一位华为内部管理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英国结论具有标志性意义。“目前来看,预计德国和法国都将采取跟英国差不多的做法,不会全面抵制华为。”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欧洲国家不可能完全不回应美国的诉求,“最有可能的回应的方式是出台一系列安全规定,需要华为和其他所有通讯设备提供商遵守。”

  新西兰:将独立评估

  据英国《金融时报》,在此之前,当地时间上周五,英国秘密情报局(SIS,通称“军情六处”,即MI6)局长亚历克斯·扬格(Alex Younger)表示,英国可能会对华为采取比美国更为温和的态度,称这个问题过于复杂,不宜简单地封杀该公司。他表示,这是“一个比‘进来还是出去’更加复杂的问题”,而且各国拥有“找到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的主权权利”。

  该机构表示,它对这家中国公司有着“独特的监督和了解”,并期待华为解决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监督委员会(Huawei Cyber Security Evaluation Centre Oversight Board)——由NCSC负责人领导的一个监督委员会——去年在报告中指出的工程和安全问题。

  英国信号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前主任罗伯特·汉尼根(Robert Hannigan)最近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NCSC“从未发现任何证据证明中国政府通过华为进行任何恶意网络活动”,而且“有关在5G网络的任何部分采用任何中国技术都代表着不可接受的风险的断言是无稽之谈”。

  Hanningan在文章中表示,若称全面禁止华为参与5G设备建设才能解决国家安全风险,其实是对网络安全以及5G基础设施架构的复杂性缺乏技术性认识。他说,在评估华为是否会带来实际风险时,英国具有独特优势。因为英国的政府通信总部数年来都在评估华为在英国电信网络中的表现。这些英方的监测设备,可以提供对华为硬件、代码以及策略等细节信息。其他西方国家政府均不具备这一优势。

  英国结论发出后,消息迅速扩散并影响到其他国家。早在去年11月,新西兰情报机构禁止本国通讯商Spark购买华为产品,但在2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新西兰总理杰茜达·雅登表示:“将独立评估华为5G设备的风险”。

  “尽管我们是五眼联盟成员,可以共享信息,但我们也会进行自己的判断。”雅登表示。

  《新西兰先驱导报》表示,英国的结论显示新西兰之前对华为产品的禁令很可能是不成熟的。

  德国:不会全面抵制华为

  据公开信息,北约秘书长史托藤伯格同一天表示,北约严肃对待华为产品的安全问题,但“我们作为一个联盟尚未得出最后的结论”。

  据悉,由于欧盟各国都有自己的通讯政策以及分散的通讯供应商,因此尚未就华为达成任何统一的欧盟决策。但近期,多国政界都在探讨华为5G设备准入问题。

  法国议会在2月9日否决了法国政府提出的一项法案,该法案原拟要求电信运营商在使用特定种类的设备前,必须获得政府许可。

  目前法国两大主要电信运营商Bouygues Telecom以及SFR均已经使用华为设备。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4G到5G的升级将会带来巨大改变,最敏感的信息将不仅仅存在于网络核心中,政府必须保护敏感信息。

  而在德国方面,德国主要财经媒体《商报》和彭博社在2月初都曾报道称,德国政府的多个部门在集体商议后决定,希望避免华为被完全排除在德国的5G设备建设之外。他们认为,将华为排除在设备供应商之外,在法律上并不可行。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也曾表示,对参与德国5G建设的供货方限制,将不会针对特定企业,而是要求所有的潜在供应商都遵守更为严格的安全标准。

  据德国RND报业集团此前报道,德国内政部计划创建统一适用于所有企业的安全标准清单,而后,德国政府的其他部门将会就清单进行统一讨论和修订。对德国5G网络建设的招标将在3月启动。

  据我国外交部驻德国经商参处援引德国《商报》2018年10月17日报道消息,德国政府可能不会效仿美国和澳大利亚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而是通过严格的监控措施确保信息安全。德国内政部在书面回答议员提问时表示:“部分或者完全禁止特定企业参与5G网络建设没有法律依据,未来也没有类似立法计划。”内政部认为现有的安全要求已经足够,出现突发情况时可以满足安全需求。相比于将特定企业排除在德国市场之外,德国政府更倾向于采取务实做法,尤其是BSI将加强对相关技术的监控。BSI主任肖恩鲍姆表示:“几家网络设备企业的产品在德国都已大量投入使用,我们会务实面对这一现实,严格审查供应商的产品是否符合信息安全标准。”华为已向BSI提供了产品的源代码。肖恩鲍姆表示:“通过这些预防性措施,我们可以加深对特定产品的了解,必要时可以为其提供专业的信任说明,尤其是在这些产品用于关键领域时。”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在5G领域已与华为展开密切合作,也认为可以确保产品的安全性。

  抵制或使欧盟5G落后两年

  政坛的表态反映出华为对欧盟市场已经产生的重要作用。

  根据彭博商业周刊报道,目前欧洲三分之一的移动网络设备是由华为供应,任何针对华为的限制,都会给欧洲带来比美国更大的影响,包括触发由华为建设的4G网络要如何与其他企业建设的5G网络对接等问题。此外,1月24日,华为在北京召开的5G发布会暨2019世界移动大会预沟通会上表示,目前华为已经获得30个5G商用合同,其中包括18个欧洲合同。

  今年1月,德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 AG)在内部文件中表示,如果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欧洲将会落后于美国和中国两年。德国电信甚至称,如果抵制华为的势头继续发展下去,不排除会有被要求拆除华为建设的4G设备之风险,而这将导致数十亿欧元的损失。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主要电信运营商之一沃达丰(Vodafone)首席执行官Nick Read在1月25日的内部电话会议中表示,如果彻底禁止华为,将会带来巨额的经济损失,也导致几个国家在5G建设上落后。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即GSMA)也在2月14日发出倡议,呼吁欧洲保护网络安全和电信基础设施供应的竞争力,并建议欧洲各国政府与电信运营商一起建立网络安全测试、认证制度。

  “随着欧洲政策制定者考虑采取进一步保护网络基础设施的措施,我们敦促他们不要忽视所有相关的政策目标:安全、竞争、创新和对消费者的影响。”GSMA强调,特别是扰乱网络各个部分(包括接入网、传输网和核心网)设备供应的行动将增加欧洲运营商、企业和公民的成本,使5G在欧洲的部署推迟数年,并可能危及现有4G网络的运行。

  “与4G一样,网络基础设施供应商之间的激烈竞争,对于欧洲运营商有能力,并以人们负担得起的价格向欧洲公民和企业提供创新服务至关重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1月底,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表示,华为(Huawei)和其他中国公司在欧洲遭遇“造谣中伤”,并警告称,限制中国技术参与欧洲5G高速移动网络项目的任何尝试,都可能给全球经济和科技合作带来严重后果。

  “造谣中伤、歧视排他、施压胁迫、主观猜忌都会事与愿违,”张明表示。“现在,有人不遗余力地编造华为的‘安全故事’,但实际上这些故事与安全毫无关系。”

  张明警告称,在5G市场(华为是5G市场上一家领先的设备制造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高度融合”,因而不能被任何人“人为割裂”。他表示,那么做将非常“不负责任”,“破坏多边经济科技合作”。

  张明强调,一个“团结、强大的欧洲”符合中国的利益。他呼吁英国和欧盟“稳妥”处理英国退欧问题,达成一个有序过程以“减少对世界造成的影响”。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