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名村干部的8分钟竞演秀

肇庆市鼎湖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竞争考核侧记

2019-02-18 11:31 来源:南方网 王猛 魏伯航

  “你人生中最值钱的时间,可能就是这8分钟。”谢伟泉,这位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分界村委会主任站在舞台中间,面对五六架摄影机,想起了镇委书记谢国文对他说的这句话。20分钟后,谢伟泉代表分界村拿到了800万元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补助资金。

  这一幕发生在1月26日鼎湖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竞争考核活动的高潮部分——竞争考核评议会的现场。

  投亿元建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9年初,为了鼓励村庄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让村民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鼎湖区自筹近亿元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在全区55条行政村中选出各项建设走在前列的21条,通过实地考核、第三方评估、竞争考核评议会等形式打分。总得分前10名的行政村列入鼎湖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根据户籍人口数量,分别获得800-1000万元的创建资金。

  1月26日,鼎湖区凤凰镇上水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邹火明在演讲中。

  鼎湖区这场“开年大考”,被很多人理解成“考村党组织书记”。

  对此,鼎湖区委书记陈宇航说,村党组织书记是乡村振兴链条最核心的一环。采取竞争机制,就是对他们进行倒逼,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升他们的能力。

  站上台PK,这些村干部如何度过8分钟?比赛成绩出来后,他们如何面对这一结果?无论是入选者的得意,还是落选者的遗憾,都值得关注。

  “人生当中最值钱的时间”

  竞争考核就要开始了,谢伟泉显得非常紧张。他最后一个上台,意味着前面演讲者的所有信息都会传到他耳中。如果前面的人讲得好,他的信心可能动摇;如果前面的人发挥不好,他会担心自己出现类似情况。

  这位生于1985年的村委会主任彩排时发现,在所有的演讲者中,除了一位刚大学毕业的书记助理,最年轻的村干部当属他。看着登台的一个比一个会讲,他的手有些颤抖。不过,谢伟泉很会安慰自己,“最后登台的好处显而易见,那就是能很快知道结果,不用经过漫长而又焦灼的等待。”

  走下舞台,谢伟泉掌心上的汗还未干,工作人员就通知他到前台领奖。“分界村入围啦!”这是他的第一反应。坐在台下的分界村理事长谢桂兴,看到谢伟泉登台,一向持重的他激动得手足舞蹈。他还注意到一个细节:谢伟泉第二个上场。“难道是第二名?”随之,大屏幕公布了整体分数。“没错,我们是第二名!”谢桂兴忍不住与谢伟泉拥抱在一起。

  2018年夏,分界村的老书记因病离世,村委会主任谢伟泉被推到了前台。2018年10月,他组织村内“三清三拆”工作,三个多月让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

  “当时,我们每个月起码有25天都在忙,晚上要开会到深夜,商量如何跟村民沟通。”谢伟泉明白,跟其他村相比,分界村的优势并不明显,只有把村容村貌这些基本工作搞上来,才不辜负领导和村民的期待。

  当得知要代表分界村登台演讲时,谢伟泉很开心,同时非常紧张。“村里的资源跟别的村无法比,只有一颗几百年的老榕树和一个被掀了顶的炮楼。”谢伟泉觉得,分界村最大的优势就是班子年轻有激情、非常团结,“应该能够成事”。

  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派出人员全程跟进,帮助他提炼村中亮点、制作PPT。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过程中,谢伟泉发现,村民司空见惯的一些东西,都了有开发价值。比如,村里的冬叶遍地都是,村民们平时用来包粽子,但他们没想过冬叶竟然有商业价值,可以让那些来村里游玩的家庭尝试一下包粽子。这让他对分界村和自己都多了几分信心。

  更重要的是,莲花镇的领导大力支持他。他到镇政府练习演讲,镇委书记谢国文,镇委副书记、镇长谢国庆从不缺席,每每给出关键建议。

  “你人生当中最值钱的时间,可能就是这8分钟。”谢伟泉坦承,上台后,谢国文的话在他耳边回响,他在灯光照射下有点眩晕。

  但是,凭着对村务的熟悉和赛前的反复练习,谢伟泉顺利完成汇报演讲。1分钟100万元!这是他和整个团队为村里争取到的资金。这条只有96户、共400人的小乡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大山藏好酒,落选也不愁

  谢伟泉可能不知道,跟他同台竞争的还有一位同龄人,那就是凤凰镇上水田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邹火明。邹火明毕业于西安石油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是本次演讲者中少有的高学历人才。早年,他创立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借着流量红利赚到了第一桶金。“很多朋友回鼎湖考公务员,我却想回上水田当村干部。” 由于性格沉稳、做事干练,2017年换届选举时,他当选上水田村党支部书记。

  “我定下的目标是‘50万保底,争取800万元’(注:未入围前10名的行政村会获得50万元创建资金)。”当比赛结果公布后,邹火明表现得非常平静,倒是身边不少人为他感到惋惜。

  87.95,第10名,这是沙浦镇沙二村的综合成绩、排名;86.5,第11名,这是上水田村的综合成绩、排名。1.45分之差,上水田村少了750万元创建资金。

  上水田村落后在第三方评估打分上。根据规则,综合得分由实地考核、第三方测评和竞争考核评议会三部分组成,实地考核得分占比40%,第三方测评占比30%,竞争演讲占比30%。

  评估团队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上水田村的基础设施较差,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劳动力不足。村内客家糯米酒达到一定规模,不过,糯米酒较普遍,地区特色不显著,单一的糯米酒作为支柱产业,抗市场风险能力弱,难以形成优势产业。

  1月31日,记者再次见到邹火明时,他正在与村干部商量上水田村运动会事宜。临近新年,他并没有放松,而是紧张地投入下一场“战斗”中。

  “有点小遗憾,但并不失落。至少我们还有50万元的创建资金。”邹火明说,重要的是,他在准备演讲的过程中,学到了许多东西。令邹火明感动的是,他到镇里练习演讲时,凤凰镇委书记李瑞京抽空到场观看,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

  村前有片田,就在两山间。山泉不绝耳,下雨上水田。上水田村的美景,令人心驰神往。虽然上水田村最终与800万元擦肩而过,但外界对村里的美景和美酒有了更多的认识,邹火明对本村的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竞演结束,“较量”继续

  1月26日比赛现场,在点评谢伟泉等村干部的演讲时,作为评委的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执行副主任陈永直呼“感到意外”。此前,他担心村干部不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但他听完后觉得,村干部们口齿清晰、思路清楚,PPT制作得很“靓”,村情村貌、建设思路一目了然,认为鼎湖区这一做法“在全省、全国均有代表性价值”,能把村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事实也是如此。竞争考核刚结束,谢伟泉就投入工作之中。他告诉记者,村里准备引进一些稀有花卉种植,“如果不做出点成绩,那些落选的村肯定不服”。

  比赛前,前来评估的一名规划专家告诉谢伟泉,分界村有点像韩国的民宿村:村庄的交通位置极好,从高速公路下来,开车两分钟就能到村里;村内生态保留得较好,古榕树下流水潺潺,非常适合休闲旅游。

  “等800万元资金到位后,我们准备改造一些老房子建民宿,城里人可以过来写作、画画、游玩。对了,我们村的酸菜鹅非常好吃,做农家乐的话这道菜应该会大受欢迎。”对于分界村未来的发展,谢伟泉充满了信心。

  经过2018年的“三清三拆”工作,上水田村的人居环境已经大大改善。此前,狭窄的道路阻碍了村庄发展。邹火明与村干部一道做村民工作,最终突破重重困难,对村庄道路进行了拓宽。

  “跟800万元创建资金比起来,这些实实在在的进步也令人开心。”邹火明说,此次竞演让村干部们看到了差距和未来方向,大家在赛后更加团结了。正如评委、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赵建华所说,通过本次活动,各村均对自身资源禀赋做了梳理,村干部说起来都如数家珍,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谱”。

  “邻村同古村是第9名,赢得800万元创建资金。那里的藏龙沟景区发展好了,自然会为上水田带来客流,村里的客家米酒作坊会迎来新的发展。”对于上水田村的未来,邹火明并不担心。他说,除了保留传统工艺,村里的客家米酒还要注重品牌化,“这对扩大上水田村米酒的影响至关重要。”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猛 魏伯航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