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养老保险缴费率能否大幅降低?人社部答复:目前尚不具备条件

受制度转轨成本、养老金待遇水平、统筹层次等三方面因素制约

2019-02-15 08: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胡明山

  南都讯(见习记者/胡明山)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提出大幅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以缓解企业社保压力的建议。对此,人社部在答复中称,“目前尚不具备条件”。

  学者认为目前降低面临契机

  2015年3月以来,我国已连续四年五次降低社保费率,不过此前降费率主要集中在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等小险种上,而真正让企业感到负担较重的,其实是养老保险费这个大险种。

  据了解,由于其他单一小险种继续降费率的空间已经很小,因此各界将降费率的期待更多放在了养老保险费上。

  有学者认为,目前降低养老保险费率面临一定契机,如从2019年1月1日起,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缴费总额或将大幅增加;同时,据人社部资料,2018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近5万亿元,规模可观,意味着降费率有较大空间。

  基金支出额越来越大

  南都记者注意到,去年就有人大代表建议,将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降到20 %以下,单位部分不超过12%.人社部对此回应称,大幅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目前尚不具备条件”,这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制约:首先是制度转轨成本。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由于已经退休的“老人”和“中人”没有积累或积累较少,其视同缴费期间的待遇,需要通过现在的单位和职工缴费来弥补,因此推高了现行的养老保险费率。

  其次,养老金待遇水平。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连续1 4年调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04年的647元提高到2016年的2362元,基金支出额越来越大。虽然基金收支不平衡时各级财政应予以补贴,但如果费率下调幅度过大,超出了财政可以承担的范围,将难以继续满足参保者对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期待。

  最后,基金统筹层次。当前养老保险以省级统筹为主,不同统筹地区之间无法实行基金调剂,导致基金结余分布不均衡,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全国养老保险费率的整体下调。

  关于如何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人社部在该答复中称,将采取多种措施为进一步降费率“创造条件”,具体如推进各项社会保险改革、提高统筹层次、加强基金收支管理。同时,也将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从而拓宽资金筹集的渠道。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