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达国家央行相继释放鸽派声音 全球流动性宽松大幕再起

2019-02-15 08: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继美联储转向鸽派加息与提前结束缩表之后,其他发达国家央行再也无需掩饰自己的宽松货币政策倾向。

  1月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不排除重启新一轮QE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一周后,英国央行在维持政策利率0.75%不变同时,暗示英国经济在2018年底出现放缓,并在今年初呈现进一步放缓迹象。

  受此影响,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央行将采取更慢的收紧货币政策步伐。最新的利率期货显示英国央行在2021年底的利率为1.1%,低于去年11月份的1.4%。

  2月8日,澳大利亚联储发布声明大幅下调本国经济增长预期同时,还指出未来利率上升或下降的可能性较以往更均衡,以此暗示未来降息概率增加。

  5天后,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官方现金利率在1.75%不变同时,将加息预期从2020年三季度延后至2021年一季度。

  在其他发达国家央行以不同形式开启宽松货币政策步伐时,一贯坚持QE政策的日本央行却反其道而行,在2月12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将10-25年期日本国债购买量缩减了200亿日元。

  “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出现转向信号。事实上,此前日本央行下调核心CPI预期和目前GDP增速预期,等于释放了QE政策可能加码的信号。”2月14日,一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

  但是,重启宽松货币政策步伐能否力挽狂澜,存在较大的变数。

  美银美林分析师Barnaby Martin指出,目前沉重的政府债务负担导致发达国家央行重启QE政策显得束手束脚,过去一年半时间内,全球货币供应增速出现快速下滑,M1同比增速跌至2008年中的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在QE政策驱动下,全球债务水平攀升至184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相当于2017年全球GDP总额的225%。

  鸽派声音此起彼伏

  “事实上,美联储释放鸽派加息信号,正好给其他发达国家央行延续宽松货币政策一个完美的台阶。”上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去年以来,受制于美联储鹰派加息与缩表压力,众多国家央行不得不跟进释放收紧货币政策信号。但鉴于本国经济增速乏力与全球贸易紧张格局,这些发达国家央行未必对收紧货币政策持积极态度。

  以欧洲为例,2月14日欧洲统计局公布欧元区去年四季度GDP修正值等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速正创下过去四年以来新低值。其中,意大利出现连续两个季度GDP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欧盟首个进入经济衰退的经济体。

  而欧洲经济领头羊——德国的日子也不好过。去年四季度季调后的GDP季环比初值为0,勉强摆脱经济衰退风险。去年三季度,德国季调后的GDP季环比增长-0.2%,这是德国经济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萎缩。

  “加之英国脱欧风波对欧洲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当前欧洲央行必须依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平稳增长。”这位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而货币政策收紧所造成的资金流动性与信贷双双紧缩,恰恰是欧洲央行当前最不愿看到的局面,因为它势必造成欧洲经济再度进入衰退泥潭。

  类似的窘境,同样发生在英国央行身上。

  英国央行此前表示,经济前景将很大程度取决于英国脱欧,尤其是取决于英国和欧盟之间的新贸易安排、过渡是否顺利、家庭企业和金融市场如何应对等问题。

  在多位海外金融机构宏观经济分析师看来,英国央行的此番表态,其实在暗示若英国出现硬脱欧,将对本国经济前景构成巨大负面冲击,因此他们认为英国央行必须未雨绸缪——用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平稳发展,不至于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央行相继释放鸽派信号,则是鉴于全球贸易紧张将导致大宗商品出口压缩,拖累这些国家经济增长,因此他们只能调低利率盘活本国经济投资热度,避免经济陷入衰退。

  记者注意到,发达国家之所以相继释放鸽派信号,还有一个共同的因素,就是核心CPI数据趋于下滑,比如近期新西兰CPI增速平均值持续低于2%,英国1月CPI增速则在过去两年以来首次低于2%目标值,迫使这些国家央行不得不重新调整货币政策方向。

  上述对冲基金经理坦言,这也带来新套利机会。不少对冲基金开始密切关注哪个发达国家鸽派声音不如市场预期般强烈,就迅速买涨这个国家货币套利。

  “目前对冲基金此举收获颇丰。”他告诉记者。比如周三新西兰兑美元汇率一度大涨1.4%,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原因就是市场认为新西兰央行的鸽派声音还不够“强烈”——还处于加息轨道,吸引对冲基金买涨新西兰元套利。

  资金拆借利率“跳水”迹象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发达国家央行相继释放宽松货币政策信号,全球资本市场资金拆借利率开始出现跳水下跌迹象。

  首当其冲的就是3个月美元拆借利率Libor——2月8日一度大跌4.063个基点,至2.697%,创下2009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蹊跷的是,去年12月20日3个月美元Libor曾触及过去10年以来最高值2.82375%,这意味着3个月美元Libor在短短一个半月内下跌了逾13个基点。

  在上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看来,随着美联储改口转向鸽派加息,去年12月20日以来流向货币基金的资金达到36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投向商业票据、存款证和定期存款,导致90天AA级美国商业票据利率从去年12月峰值2.78%,大幅下滑至2.51%,进而拖累美元Libor回落。

  记者多方了解到,美元拆借利率libor之所以回落,也有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功劳”。当前3个月Libor比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21个基点,比5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23个基点,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将资金从美债撤出,转而投向货币市场套利,进而推低了3个月美元Libor利率。

  “这种套利行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对冲基金Oxford Economics宏观经济研究主管Gregory Daco向记者指出,由于3个月Libor与90天期AA级金融票据之间的利差达到19个基点,较去年平均水准高出6个基点,仍会吸引大量资金从金融票据市场转向货币市场,博取更高收益,但这也会造成3个月美元Libor利率进一步下滑。

  “这也是美联储乐于看见的局面。”他认为。整个2018年,美国鹰派加息政策导致美国经济从流动性紧缩转向信贷紧缩,比如去年四季度美国高收益债相比国债的利差上涨200个基点,令大量企业融资成本与融资难度日益抬高,加剧了美国经济衰退风险,这也是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对美联储鹰派加息表达不满的原因之一。因此若美元Libor下滑,有助于美国信贷环境区域宽松与融资成本下降。在Gregory Daco看来,美联储若打算借助鸽派加息与提前结束缩表等措施持续引导美元拆借利率Libor走低,彻底扭转信贷紧缩局面,还需要力促美元指数出现较大幅度“贬值”。

  “事实上,去年美元指数回升导致离岸市场美元需求旺盛,也是推动去年底美元Libor创下过去10年最高值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让宽松货币政策效应成功传导至资金拆借市场,引发信贷宽松与融资成本持续下降,货币贬值同样不可或缺。”前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对此分析说。但这意味着在全球央行相继重启宽松货币政策的环境下,货币竞争性贬值的硝烟再度燃起。

  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