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看好“一带一路”发展潜力 愿与中国加强合作

2019-02-14 07: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对伊朗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并不轻松。美国政府于2018年5月突然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启动“史上最严厉的”经济制裁,导致里亚尔兑美元大幅贬值,迫使外国企业撤离伊朗市场。但伊朗一直态度强硬,坚称绝不向美国屈服。

  2019年伊始,美国总统特朗普派出两名高级官员前往中东,先让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1月5日出使以色列和土耳其,三天后,又派国务卿蓬佩奥对8个阿拉伯国家开启长达一周的访问。根据这两人发布的推特,其核心目标之一是团结盟友对抗伊朗。

  “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40年里,对于美国方面的施压,伊朗早就“习惯了”,也练出了“抗压”办法。他强调,如今世界已经变了,美国希望其他国家停止同伊朗的商业往来,但未必能够如愿。

  美国重新启动对伊制裁后,剩下的伊核问题五国一直在努力挽救伊核协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欧盟就在积极筹建“特殊目的实体”(SPV),以绕过美国的金融封锁。1月31日,德国、法国和英国宣布设立“贸易交换支持工具(INSTEX)”,以支持伊欧之间“合法的贸易往来”。此外,克沙瓦尔兹扎德在采访中透露,伊朗也在积极同印度等贸易伙伴沟通,以保障双方贸易结算渠道的畅通。

  克沙瓦尔兹扎德还表示,伊朗看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潜力,愿意利用自己的战略位置优势同中国加强合作。他指出,伊朗在历史上就处于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为促进中国同欧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人文往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无论是在伊朗的恰巴哈尔港,还是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伊朗都愿意为地区的互联互通做出更大贡献。

  伊朗应对美国“经验丰富”

  《21世纪》: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启动“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经济制裁。伊朗是否做好准备承担这些制裁的经济后果?

  克沙瓦尔兹扎德:首先,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伊核协议。这是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长期的努力而达成的国际协议。这个协议的达成开创了通过谈判解决纠纷的范例。伊朗诚心诚意地参与了谈判,也认真执行了协议内容,从未违反过其中的要求。

  美国单边撤出伊核协议遭到了很多国家的反对。美国不仅单边退出了伊核协议,还抛弃了很多其他的国际协议,实施单边主义。但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当美国在边境修墙的时候,在地球的另一边,中国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促进各国的文明往来,推动各国的经济发展,相当于要建一条“高速公路”。

  伊朗完全可以应对美国带来的挑战。过去40年来,美国从没以友好的方式对待过伊朗政府和人民,我们就如何应对美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伊朗石油出口不可能降到零

  《21世纪》:去年,受美国制裁的影响,伊朗货币大幅贬值,很多欧洲企业也宣布撤出伊朗市场。你如何看待伊朗经济受到的冲击?

  克沙瓦尔兹扎德: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不是新情况,伊朗货币贬值更多是来自心理上的压力。我们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很好地控制住了贬值的速度,货币贬值并不代表政府执政能力出问题。很多国家都有这个问题,有些一下子就贬值三分之一。我们确实在经济方面进行调整。

  美国正在向与伊朗有关的外国企业最大程度地施压。这是非常没有道理的,不符合国际规则。我认为,早晚这些国家会反对美国的做法,因为这是对国际合作秩序的破坏。

  《21世纪》:特朗普一直表示,要利用制裁措施,将伊朗的石油出口量降至零。你觉得会否发生这样的情况?

  克沙瓦尔兹扎德:世界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伊朗是能源市场上重要的供给方。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可能会造成压力,但绝不可能让我们的出口降到零。

  《21世纪》:但是沙特去年表示,愿意通过增产填补伊朗引发的缺口。

  克沙瓦尔兹扎德:我们认为,沙特没有能力替代伊朗的石油出口,填补国际能源市场的空白。

  我们多次提到,伊朗愿与沙特重建友好关系。邻居之间的友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但很可惜的是,伊朗和沙特的关系受到了美国的影响,这不利于地区的稳定局势。我们非常尊重沙特上一任国王阿卜杜拉,希望他的继任者也能像他那样。美国把沙特当成奶牛,而我们把沙特当成兄弟。兄弟可能会偶尔发生争吵,但这些矛盾早晚能解决。

  《21世纪》:去年11月,美方决定给予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暂时性制裁豁免,为期六个月。六个月之后,各进口方是否会继续从伊朗进口原油?

  克沙瓦尔兹扎德:这应该由进口方回答。去年夏天,特朗普就说要让伊朗石油出口降到零,但后来没有实现,于是就宣布给一些进口方暂时性豁免权。我可以说的是,伊朗是可以提供稳定可靠的能源,这有利于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任何国家向伊朗提出需求,伊朗一定会提供原油供应。

  伊全力消除中伊经济合作障碍

  《21世纪》:中国企业在伊朗参与投资的石油项目是否受到了影响?

  克沙瓦尔兹扎德:我们没有收到这样的信息。我们同中方的商业往来一直都运行良好,都是互利互惠的。我们向中国提供的是长期、稳定、可靠的能源。中国经济在不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伊朗可以自主决定自己的能源供应。伊朗总统鲁哈尼让我向中国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伊朗所有领域都欢迎中国的投资,双方的合作是互利互惠、彼此尊重的。

  《21世纪》:在当前的形势下,中伊正常的贸易往来有没有受到影响?

  克沙瓦尔兹扎德:当然,压力是很大的。美国以最大的努力来设置障碍,我们则全力以赴铲除障碍。过去四十年,美国都没有成功。我是在两伊战争时期进入外交领域工作的。在过去30年中,我们对于应对美国更加得心应手了。

  《21世纪》:现在,在伊朗的对外关系中,中国的重要性是不是增加了?

  克沙瓦尔兹扎德:对我们来说,中国一直都具有战略重要性。我们一直都希望巩固和加深同中国的友好往来。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和繁荣有利于亚洲,我们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在困难时期,伊朗在国际上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支持。未来,中伊合作也将进入新的局面。

  美国的中东政策是不可持续的,不可能永远对几千公里之外的地区指手画脚。今天的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各国都拥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和军事能力,而不是美国一家独大。

  《21世纪》: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称,“中国有意邀请巴基斯坦的友好邻国参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特别是伊朗。”你对此怎么看?

  克沙瓦尔兹扎德:凡是有利于地区发展的倡议,我们都表示欢迎和支持。伊朗在中东具有战略性的地理位置和重要的地区影响力。有人说,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和伊朗的恰巴哈尔港可能会有冲突,但实际上不是这样,它们可以是互补的,就像上海和北京一样,没有什么冲突。我们不应该在“一带一路”上像美墨边境一样建墙。这两个港口都很有发展前景,有利于地区的发展和繁荣。伊朗南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与巴基斯坦接壤,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世界未来的发展重点之一一定是中东地区,中国将成为重要的发动机。

  本报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