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越南楼市供需两旺 中国投资客成最大买家

2019-02-13 06: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睿婕

  2018年,投资者对越南房地产市场的热情大涨。2018年4月,新加坡房地产开发商凯德集团(下称“凯德集团”)在越南推出的首个住宅开发项目D2eight发售一天即售罄,而该集团在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开发、拥有350个单元的楼盘d 'Edge Thao Dien也在推出后两个月内售罄,充分体现了“越南速度”。

  继泰国和马来西亚之后,2015年7月,越南出台《住房法》,开放国内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可将每栋建筑30%的单元售予外国人,拥有有效居民签证的外国人及外国公司均可以购买越南房产。“此后外国投资者对越南房地产的兴趣逐渐上升。”凯德集团越南首席执行官陈连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多数新开发项目位于胡志明市。世邦魏理仕(CBRE)的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开发商和投资者在胡志明市投资了价值约12亿美元的住宅用地和新建住宅物业,在越南首都河内,这个数字是5亿美元。

  来自中国的大批买家成为胡志明市和河内市楼盘预售现场的座上宾。世邦魏理仕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在胡志明市置业的外国购房客中,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占31%。中国购房者从第6位跃至榜首,成为越南房产最大买家。

  记者综合采访获悉,在投资目的和方向上,中国买家投资时看重的仍然是“升值空间”,倾向入手大城市的高端项目,且盲目跟风的趋势比较明显。而随着越来越多国际企业和中国企业加速在越南投资设厂,一些了解当地情况的买家看到了涌入企业对住宅的需求,也将工业园区周边的中低端公寓视为有潜力的投资项目。

  胡志明市公寓单价破万元

  自《住房法》出台,越南楼市迎来了一波强劲增长。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胡志明市约有3.5万套新高端公寓入市销售,每平方米售价超过1500美元,与2012- 2014年只有不到1万套公寓挂牌出售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房价也应声上涨,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7年胡志明市的新房价格上涨3.6%,别墅和城镇住宅价格同期上涨13.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胡志明市市区公寓均价已上涨至每平方米约1.5万元人民币,个别高端豪宅的价格甚至达到每平米6万至7万元人民币。以胡志明市迄今最大的高端开发项目Golden River为例,两居室起价37万美元,三居室起价49万美元,约合每平方米4500美元。

  开发商也看到了商机。过去三年里,逐年增长的外商投资显示出开发商对越南房地场市场的信心。来自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的开发商尤其青睐市中心和地铁站附近项目,而越南当地开发商则选择与外国开发商签订合资协议,以合作形式完成项目。

  凯德集团1994年进入越南市场,是入场最早的外国开发商之一,目前越南已成为其东南亚地区布局中仅次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第三大市场。该集团在越南7个城市拥有15个住宅项目,总资产达13亿新元(约合9.56亿美元)。2017年,凯德集团在越南共售出1409个住宅单位,总销售额为4.6亿新元(约合3.35亿美元),同比增长63%。

  越南房地产市场高速增长的原因何在?从内部来看,越南经济高速发展,中产阶级不断壮大,人们消费能力也迅速提高。2000年越南人均GDP为388美元,2018年跃至2600美元,增长将近7倍。世界银行报告也显示,越南每年约有150万人加入中产阶级行列。“强劲的经济增速、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庞大的年轻人口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推动了越南人对充满高质量的生活、工作和娱乐场所的需求。”陈连邦对本报记者表示。

  从外部看,除2015年出台的《住房法》助推楼市,近年来外国投资者原本青睐的投资区域因需求过旺房价飞涨,纷纷出台严格限购措施。Global Property Guide数据显示,香港房价过去10年内上涨207.58%,泰国上涨大约48.65%,新西兰奥克兰市楼市4年内飙升75%。去年8月,新西兰开始禁止多数外国人在本国购买房产,温哥华、新加坡、悉尼等也开始对外国购房者征重税。

  于是,来自亚洲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越南。“一些高端产品30%的外资配置限额很快就被填满。”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越南业务副董事总经理Troy Griffiths表示。

  中国人青睐大城市高端盘

  这其中自然不乏中国买家的身影。世邦魏理仕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在胡志明市购房的外国买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置业者占31%,2016年这一比例仅为2%,2017年为4%。中国内地购房者由此超过越南、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地置业者,从第6位跃升至榜首,成为越南房产最大买家。

  中文海外房产平台居外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中国买家通过居外网咨询越南购房次数比2016年增加458%,2018年越南房产询盘量比2017年再涨124%,到2018年第4季度,询盘数量环比急升77%。“过去两年,中国买家对越南房产的兴趣猛增,呈井喷之势。”居外网董事CEO罗雪欣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获悉,在投资取向上,中国买家仍最看重“升值空间”,而非为了自住。“中国人购买房产时,常会拿越南和以前的上海做比较,希望能从房价升值中获利。”仲量联行越南分公司主管Stephen Wyatt表示。

  从投资方向来看,中国投资者偏爱大城市的高端项目。居外网数据显示,中国买家在越南购房目的地依次为胡志明市、河内、芽庄、岘港和芹苴 (Can Tho)。他们尤其喜欢靠近市中心的大型项目。“中国人还是愿意投资已有详细未来规划的新区,尤其是一些位于地铁沿线、前景不错的高端项目。” 越南铁成房产经纪公司负责人刘铁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随着中国买家大量涌入,盲目跟风也成为一个明显特点。刘铁成对记者坦言,中国买家购房往往根据初步印象入手,“跟着趋势赚钱,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不过,由于越南成为各企业投资设厂的热门目的地,中国买家购房趋势或有所改变。一些越南房产经纪人已发现,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和中国企业加速在越南投资设厂。罗雪欣对记者表示:“跨国公司的供应链将有望陆续转移到越南和马来西亚这些已经具备较成熟制造能力的国家,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南的基础设施也将持续改善,这些都是房地产业的利好因素。”

  因此,一些特别了解越南当地房产的中国投资者便会选择投资工业区周边的中低端公寓,“(这些房子)用来出租,并且还可以期待升值。还有小部分人选择旅游地产,有条件的更会投资地皮,自建迷你公寓出租,(这种项目的)回报率可达每年10%-25%。”刘铁成说。

  本报记者 吴睿婕 广州报道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