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春走基层】保障春运广州火车站电力正常运营,至今他已坚守11个年头

2019-02-04 07:23 来源:南方网 谢苗枫 刘倩

为保障广州火车站春运供电,保供电团队在广场上值守。许若筠 摄

  “手机没有电的,可以到这里充一下。”3日傍晚的广州火车站,在一波波归心似箭的返家人潮中,几个已经有点嘶哑的声音吸引了不少人注意。他们虽然没有穿着志愿者的小马甲,但一身工作服瞬间让来往的旅客倍增安全感。在他们身后,华灯初上,“广州站”几个亮红字在渐黑的天幕点亮了人们归家的路。

  有来找充电的,有来问路的,有来接热开水的,但却鲜有人知道这些“志愿者”最重要的工作,是保证火车站周遭每一个设备和每一条线路的正常供电。“不知道是最好不过的,说明没有出事。”王志文笑着说,“我们就是要让旅客感受不到‘停电’。”

  40岁的王志文是广州越秀供电局保供电部发电车班班长,尽管该部门从2012年才专设建立,但他从2008年就开始参与春运保供电工作,至今已有11个年头。11年来,王志文每一年都站在春运保供电的第一线,保证广州火车站电力正常运营。他说:“春运时期的保供电比平时的任务要重,因为火车站广场人流较多,特别是晚上,设备有问题的话可能引发突发事件,所以我们设定了24小时‘三班倒’轮班制值班。”

  在火车站西侧,记者看到,一组UPS(不间断电源)随时待命。此外,还有两台发电车接入电源,并在现场建立了应急仓库,以备春运高峰阶段使用。“这组UPS,是我们今年新增的保供电措施。”王志文介绍。

  “辛苦一点不要紧,不出错、保平安最重要。”在王志文的带领下,发电车班里其他六名“兄弟”干起活来都特别认真,比如夜班是从17时到翌日早上8时,晚上基本不能睡觉,但班里的人从没抱怨。

  除了守护好保供电设备外,发电车班为了让旅客们归家路更便利,他们还自发每日穿梭在广场中,参与志愿服务,为旅客提供免费手机充电服务、指引上车路线和看护行李。独自返乡的张先生说:“真没想到帮我手机充电的人,原来是保障客运供电的,真的是很贴心、很感动。”

  据悉,今年春运广州供电局共有159个保供电点,投入保供电人员3000多人、抢修车300多台、应急车40多台随时待命。“晚上看到‘广州站’那三个红字以及星星点点的灯,出出入入的列车,奔波的行人,心里会很欣慰,也很自豪。”王志文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谢苗枫 刘倩 通讯员 王颖 许若筠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