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早上广州叹早茶,晚上成都吃火锅,今年春运为啥没那么堵了

2019-02-02 20:36 来源:南方网

  春运不堵有多爽?优雅的说法大概就像诗人李白说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通俗来讲就是“好嗨哟,感觉人生已经达到了高潮~”

  今年不少旅客发现,从广东出发,春运好像没那么堵了——早上喝个早茶再出门搭高铁,晚上就到成都吃上了火锅,巴适得很!

  有料哥眉头一皱,发现这事儿不简单。今年广东春运为啥不堵了?咱们“海陆空”全方位透视,一起捋一捋~

  今年春运来得早,第一波出行高峰已过

  先来看看数据,自1月21日第一趟春运列车发出拉开序幕, 截至2月1日,全省累计发送旅客6706.16万人次,同比上升6.18%。其中道路4778.4万人次,同比上升4.18%;水路160.4万人次,同比下降2.4%;铁路1485.8万人次,同比上升13.97%;民航281.57万人次,同比上升7.77%。

  总的来说,除了水路之外,道路、铁路、民航发送旅客数量均有了一定增长。旅客多了,回家路却更畅通了。春运开始较早,第一波出行高峰早早出现,高峰分流使节前车流变得平稳,这是今年春运不堵的原因之一。

  据统计,第一波返乡出行车流高峰在1月25日-1月29日(年二十至二十四)就已出现,日均车流近550万车次。随后车流逐步回落,1月31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口车流为420多万车次,2月1日车流则跌破400万车次,仅有390多万车次。

  如果路途不是太遥远,赶在除夕当天出行或许是个不错选择——预计除夕当天(2月4日)全省高速车流在200万车次左右,为春运期间最低谷,随后由于相互开始走亲访友,省内车流将逐步上升。

  至于返程,2月9日—10日(正月初五至初六)将出现返程高峰,节后探亲、旅游、回校、务工等客流、车流叠加,预计2月20日—21日(正月十六至十七)为车流量高峰期。

  交通新成员加入,打造春运全明星豪华阵容

  距离没变,家却更“近”了。这侧面折射了广东交通脉络升级延展的蓬勃动力。“海陆空”各大交通要素全面升级,今年春运可谓是超豪华全明星阵容——

  “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粤港澳大湾区春运路网闭合成环;白云机场T2航站楼展翅腾飞,国际航空枢纽春节四方迎客。

  香港首次从高铁网参加春运,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成为全国高铁网中最璀璨动感的一段。从广九铁路恢复通车,到广深城际铁路开通,再到广深港高铁全线运营,三条铁路为粤港乃至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架设了“桥梁”,为香港和内地旅客的春运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便利。

  高速公路方面,2018年广东新建成通车高速公路714公里,仁博、龙怀等国高网骨干线全面建成通车,作为沈海高速复线的云湛高速(二期)建成通车,在完善路网的同时,丰富了车主出行选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高速路段的出行压力。

  “黑科技”助力,春运更“智慧”归途更顺心

  “刷脸”进站、火车互联网自助订餐、具有移动引路功能的机器人、车站智能卫生间、“高铁+共享汽车”……一系列新技术的投入和广泛应用让今年的春运更加“智慧”,这些“黑科技”不仅有助于缓解春运压力,更为旅客营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让回家的路更加舒心、顺心。新科技通过开启春运嬗变之路,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云朵,请问自助托运怎么办?”“云朵,请问安检怎么走?”……在白云机场T2航站楼,新“上岗”的白云机场“云朵”智能问询机器坚守岗位。“云朵”唱歌、跳舞、朗诵等多才多艺的表现时不时引来观众的啧啧称赞。

  此外,T2航站楼还设置了52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春运以来,在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已有12万旅客使用自助设备托运行李,日均超过1万旅客选择使用自助设备托运行李。

  广铁也扩大了票证人自助验证范围,配置595台票证人自助核验机,为旅客提供全过程刷脸自助验证服务。城际列车则实施支付宝扫码进站,实现扫码乘车更加便利。

  而在往年的出省“堵点”京珠高速和乐广高速粤北站,今年使用ETC的车辆可以在收费通道实现“秒过”。通过以龙门架方式部署收费设备完成预交易,车辆通过速度可达到60公里/小时。“真是快到没反应过来!”参加收费测试的陈司机如是说。

  最后,有料哥还是要送给自驾回家车主一些小Tips——

  1.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出行前做好充分准备,检查好车辆,出行谨慎驾驶,避免事故发生。

  2.做好出行攻略,合理规划线路,提前做足出行准备(加油、干粮、热水等物品),注意错时错峰,避开繁忙路段。

  3.更新升级“广东高速通”手机APP版本,关注路况信息、高速公路分流信息和气象信息。可收听广播,关注广东高速公路和高速警察微信、微博,查询高德、百度地图获取及时路况信息,实时调整应对。

  4.严格遵守交规,切勿频繁变道和急刹车,谨防诱发侧滑和追尾事故,勿酒后驾驶、长途疲劳驾驶,做到安全、平安出行。

  5.注意自身安全防范,若遇突发紧急情况,人员务必及时撤离到安全地方并拨打车辆救援电话96998或下载“广东高速通”APP申请救援并实时了解救援进展。

  道路畅通,虽然归心似箭,也不要一味图快,毕竟安全第一。还是那句话:“你到了,年就到了。”

  【策划】西西君 袁佩如

  【撰文】黄叙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