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人大代表、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做好“特精融”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02-01 10:13 来源:南方网 袁雪燕 杜金亮

  南方网讯 (记者袁雪燕 杜金亮)“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潮州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拓展区、沿海经济带东部桥头堡、北部生态发展区联动区。”1月29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潮州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省人大代表、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指出,潮州将结合连通珠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立足产业优势和发展基础,突出“特色”“精品”,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与周边城市协调发展,为广东在新时代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潮州贡献。

  打造特色产业塑造精品意识

  “做好‘特’字文章,首先要突出潮州特色,打造特色产业,弘扬特色文化,塑造特色城市。”刘小涛表示,潮州文化是潮州特色所在,要重点实施文化+战略,通过文化+产业、文化+城市建设、文化+商业、文化+旅游、文化+扶贫等形式,促进文化和经济、产业融合,推动潮州从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经济强市转变。同时,推动陶瓷、食品、不锈钢、塑料等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发展活力。

  “潮州农业精耕细作,种田如绣花,木雕、刺绣、陶瓷等制造业精雕细琢,第三产业中潮州菜食不厌精。”刘小涛说,精致是潮州文化的特质之一。做好“精”字文章,要持之以恒把精致特质、精品意识、精美追求注入到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保护、文明塑造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以内涵式发展来增强城市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拓展区

  “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潮人、潮商、潮文化等优势,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拓展区。”刘小涛指出,要加强潮文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输出,密切与大湾区城市潮籍乡亲在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吸引潮人回乡投资创业;对接省加快建设“串珠成链”骨干交通,加强与海西地区、赣南地区的交通联系,提升区位交通功能,发挥串联粤港澳大湾区与闽台地区的重要节点作用。

  “广东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对潮州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机遇。”刘小涛表示,在具体抓手上,潮州谋划推进“一体两翼三带四平台”建设,抓好凤泉湖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大力发展闽粤经济合作区港口经济,加快高铁新城高铁潮汕站区商贸物流中心、潮州特色产业物流区等项目建设,推进益海嘉里粮油、华瀛LNG等重大产业项目投产见效;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工作,打造陶瓷、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健康“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落实见效。

  做好“三主三留守一引导”工作

  “从潮州实际看,最艰苦最落后的就在农村,破解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关键要在广大农村地区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把劣势转化成优势,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刘小涛指出,美丽乡村的关键是塑造美丽心灵,通过振人心、聚人心、美人心,塑造乡风,发展产业,留住乡愁,最终实现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方面,潮州将着力点放在“三主三留守一引导”工作上:挖掘主题文化,实现村村有故事、人人能传诵;打造主导产业,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推动富民强村;塑造主体风貌,做到村内和谐,村外有别,既避免村里千奇百怪,又防止千村一面。同时,着力做好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人员的服务工作,引导各方人才回归农村创业兴业,共同投身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来。

  去年以来,潮州加强规划引领和对乡村风貌、自然生态的保护,出台《潮州市美丽乡村民居建筑设计指引》《潮州市美丽乡村特色风貌营造工作指引》等指导书,并召集设计人员和贫困村干部进行培训,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升级版。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通过实施“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联结带动模式,大力发展淡水鱼养殖等特色产业,村集体收入大大增加。 饶平县东山镇东明村发动村内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举办首届竹编竹艺技能大赛和“竹编艺术进课堂”活动,打造乡村特色,传承传统文化。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