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塔牌集团102万元采购蕉岭2860份富硒米和蜂蜜

蕉岭携手塔牌集团 首试企业消费扶贫模式

2019-02-01 10:13 来源:南方网 赵佩娟

  将蜂蜜装罐、贴上扶贫定制商标,再装盒、封口。1月23日早上7点,在梅州市蕉岭县桂岭大道的一处厂房内,11位工人分工有序,正在紧锣密鼓地包装近两日从村镇直接采购来的蜂蜜,准备装箱发车。

  这是蕉岭县扶贫开发局联合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塔牌集团”)和蕉岭县南山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南山寿农业”)开展的“百企帮百村,共享丰收年”消费扶贫活动,是蕉岭县联合企业进行消费扶贫的新尝试。

装载着204份蕉岭特产富硒米和蜂蜜的货车抵达塔牌集团总部。

  企业

  采购百万年货,惠及十余村

  1月23日上午10时30分,装有204份富硒米和蜂蜜的货车徐徐开往塔牌集团总部。在此之前,塔牌集团分公司已经收到过3批年货。据塔牌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消费扶贫共采购2860份富硒米和蜂蜜,花费约102万元。

  “选择以消费扶贫的形式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因为塔牌确实有购置年货的需求,富硒米和蜂蜜都是蕉岭的特色农产品,品质有保证;另一方面,因为塔牌外地员工多,能够帮助扩大蕉岭本地农特产品的影响力。”塔牌集团行政人事部陈部长表示。

  据了解,塔牌集团是以生产水泥为主业的大型企业,是深交所上市公司,其总部位于蕉岭县,有2000多名员工,是该县骨干企业。一直以来,塔牌集团与蕉岭县委县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批量采购贫困户的大米和蜂蜜,是在蕉岭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进行的。

  “此次塔牌集团采购的年货,来自三圳、新铺和蓝坊三个镇,辐射十多个行政村。”南山寿农业的负责人说。南山寿农业是塔牌集团和贫困户的“中间人”,该公司负责与贫困户对接,先采购农产品,再设计包装,最后配送至塔牌集团指定地点。

  本次塔牌集团委托南山寿农业在各村采购的2860份富硒米和蜂蜜,均为“夫妻树”品牌产品。“夫妻树寓意同心、和睦、幸福、长寿,契合梅州‘长寿之乡’的形象。”南山寿农业负责人如是说。

  借助企业平台打造品牌、融入市场,让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产品走出去、叫得响,这也是蕉岭县扶贫局局长徐伟良的想法,通过企业给农产品“牵线搭桥”,带动农户生产的积极性,“避免养懒汉”,让农户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

  政府

  对接合作社,探索消费扶贫

  “我们希望以塔牌为标杆,动员本县内的其他企业也行动起来,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在徐伟良看来,企业参与消费扶贫对企业自身也有好处。一方面,企业参与扶贫是积善德、行善事,具有社会正面意义;另一方面,契合企业本身的采购需求,且由各级党组织把关和指导,品质有保证。

  实际上,民营企业参与消费扶贫的想法并不是蕉岭县自创,2018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鼓励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

  蕉岭县落实文件精神,与塔牌集团合作进行了此番尝试。

  塔牌集团作为一家从乡镇发展起来的企业,主动承担起乡村振兴中的企业责任,以采购年货的形式助力扶贫事业,是蕉岭县尝试消费扶贫的首次实践。

  为了鼓励社会力量进行消费扶贫,蕉岭县还做了其他一些有益的尝试。

  蕉岭县三圳镇主产蜂蜜的东岭村和铁西村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蜂蜜合作社,合作社对内为农户提供养蜂指导和收购蜂蜜等事项,对外联系采购商、获取市场信息,是企业向农户采购农产品的重要平台。

  “蜂蜜合作社登记了每家每户库存蜂蜜量,遇到企业统一采购时只需调出登记表,便一目了然。”三圳镇党委书记张艳辉说。

  合作社承担的不只是信息转接功能,更重要的是企业在采购农产品时,可以通过合作社准确地界定贫困户,帮助其脱贫。“合作社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社长为村党支部书记,他们对本村的贫困户情况较了解。”张艳辉说,在企业采购时,能更精准地定位贫困户,优先选择贫困户的农产品。

  此外,三圳镇还引入梅州市吉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吉虎”)这个电商平台,该平台2018年在三圳镇共收购1万斤蜂蜜,将继续与三圳镇各条村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农户

  农产品全卖出,实现预脱贫

  “希望每年都有老板来收蜂蜜。”对于三圳镇东岭村的吴春源来说,2018年是个丰收年,自家产的蜂蜜早早地就被收购完,吴春源正乐呵呵地在自家附近的河里钓鱼。

  今年70岁的吴春源,养了20多年蜜蜂。他表示,蜂蜜生产最大的困难是卖不出去,以前常常“东卖一下,西卖一下”还卖不完,如今有公司进村批量收购,省去很多麻烦。在他看来,如果年年有人来收蜂蜜,“大家都会回来养蜂”。

  “今年南山寿农业和吉虎都来村里收购过蜂蜜,农户自产的蜂蜜基本卖完了。”东岭村党支部书记吴仕兴介绍,东岭村生态环境适合养蜂,村里的农户以生产蜂蜜为业。

  “以前蜂蜜卖不完,养蜂没有积极性,现在好卖了,积极性也上来了。”东岭村的贫困户徐辉粼也是一名峰农。他告诉记者,2018年产的蜂蜜全部卖完,养蜂收入达21250元,已实现预脱贫。“非常感谢企业下乡收购农产品,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徐辉粼说道。

  对于塔牌集团首次尝试的消费扶贫模式,徐伟良认为,企业的这种社会公益性行为既能帮助贫困户解决滞销的农产品,让贫困户生活“有奔头”,又能借助企业影响力塑造当地农产品的品牌,发展“一镇一业”和“一村一品”。未来,蕉岭县扶贫局将以塔牌集团为开端,继续鼓励和支持企业消费扶贫的活动。

  “在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过程中,由于政策利好,某些品类的农产品会获得集中发展,造成产能过剩,依靠小农户对接市场难以解决问题。”山西大学中国城乡发展研究院教授马华表示,此时政府的作用凸显,政府动员企业力量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连接,借助企业更为丰富的采购需求和营销对接,让亿万小农户进入到更广阔的的大市场中,是有益的尝试。  

   南方网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佩娟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