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鼎湖区21位村支书同台竞演

争取10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资金

2019-02-01 10:13 来源:南方网 魏伯航 李丁丁

  南方农村报讯 (记者魏伯航 李丁丁)打造田园综合体、拉动投资1亿元文旅项目、从卖木材变卖风景……1月26日,肇庆市鼎湖区21位村党支部书记身着正装,带着PPT登台演讲,争相亮家底、说亮点、谈规划、谋发展,竞争8000万元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补助资金。

  竞争考核评议会现场,肇庆鼎湖区21个行政村代表从“村居情况介绍”“发展定位和规划”“可行性研究”“组织保障”“项目汇报书”等8个方面展开演讲。现场7位评委实时打分。现场得分结合前期的实地考核、第三方评估的分数进行统计,总得分前10名的行政村列入鼎湖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根据户籍人口数量,分别可获得800-1000万元不等的创建补助资金。

  鼎湖区委书记陈宇航表示,区委区政府自筹资金进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是为鼓励村民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通过竞争考核鼓励村干部把资金用到实处,让美丽乡村建设留住乡愁记忆,让老百姓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自活动开展以来,鼎湖区精心组织策划、强化宣传发动、加强指导培训,各部门、各镇街和各村形成了上下齐心协力联动共建发力的氛围,进一步激活了全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热情和潜力,逐渐在全区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创建氛围。

  村干部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为顺利,产业落地更有把握。而村干部走访村民、拜访乡贤、找专家“把脉问策”,进一步汇聚鼎湖区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黄布沙村党支部书记梁仲佳说,走在村里,乡亲们都会对村“两委”工作评判几句,提出意见和看法。

  “沙二村的发展计划有四点,打造党建示范点、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点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60岁的鼎湖区沙浦镇沙二村党支部书记陈承波第一次使用PPT演讲,激情不输年轻人。为了赢得加分点,他在台上用普通话一字一顿讲发展,村民在台下为他拉横幅加油鼓劲。

  鼎湖区凤凰镇良田村党支部书记张啟平是一位80后村支书,从28岁起连续当了两届村党支部书记。该村引进优势资源,计划在白水寨打造投资1亿元的“客来·云起”文化旅游项目,重点推出客家风情民宿。“如果获得创建资金,将从提升人居环境、完善公共设施、提升乡风文明和创建招商平台等四个方面充实乡村振兴内涵。”张啟平说。

  为了本次竞争考核活动,每位“代言人”都做足了准备。许多村党支部书记三个月前就为实地考核一项抢分,卯足干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冲刺行动。

  “假如开发建设会破坏生态,你作为村支书会怎么做?”现场评委不时给演讲者抛出尖锐的问题。“我们要走生态优先的发展道路,制定有约束力的乡规民约,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鼎湖蕉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梁德驹信心满满地回答。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赵建华点评道,通过本次活动,各村均对自身资源禀赋做了梳理,村干部说起来如数家珍,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谱”。她建议,各村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时要葆有鼎湖特色的乡土风貌,要做到“无规划不建设,无规划不实施”。

  为了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质提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鼎湖区将与“两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浙江安吉县开展“一对一”乡村振兴共建,并派出基层干部重点学习乡村振兴新观念、新理念,实现“观念共建”。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