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张雪莲:“一村一品”形成合力,农业告别“小打小闹”

2019-02-01 09:41 来源:南方网

日前,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广州召开。省人大代表张雪莲作为返乡创业的新农人,近年来,牵头成立了梅州兴宁市源清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朝天椒,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线下体验店等方式把农产品销往各大城市。

省人大代表 张雪莲

张雪莲认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相关政策的实施与推进,有助于解决部分农产品种植分散、种植者缺乏合力的现状;而打造品牌,赋予农产品以内涵和文化,才能让农民收入得到更多提升。

关注农产品物流成本

在平日的销售和管理过程中,张雪莲发现,很多时候农产品的体积、重量大,运输成本太高,种植户获得的利润十分有限。张雪莲今年主要关注“山区农产品的运输”、“农产品物流”等问题。

“以我们梅州的柚子为例,柚子特别重,单颗价格又不高,中秋等节庆期间20%-30%的利润都给了物流公司,农民的收益十分有限。”张雪莲表示,计划中的议案主要围绕如何帮助农户,让农产品更多地走到大城市去,希望政府能为农户提供一些物流补贴、快递费用补贴等方面的帮助。

“一村一品”让农业形成合力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把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张雪莲认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相关政策的实施与推进,有助于改变部分农产品种植分散、种植者缺乏合力的尴尬现状。

“我们做农产品电商销售的时候,发现很多作物种植分散,每个地方种的人都不多,每个人种的都不同,每个人都是小打小闹,做农业就特别辛苦。”张雪莲指出,一个区域以一个或几个产业为主导,利于形成区域产品优势和合力。

特色产品品牌提升是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张雪莲近年来极为关注的问题。“没有品牌,不赋予农产品以内涵和文化,产品的价值往往有限,种植者收入偏低,越来越多人不愿意从事农业。”

张雪莲认为,政府重视并强调农产品品牌打造,对农民和企业而言是很好的机遇,“县、镇打造区域性品牌也好,企业发展农产品品牌也好,接下来我们应该往这个方向努力。”

让农业吸引更多新鲜血液

2014年,张雪莲放弃了大城市的稳定工作,回到家乡梅州兴宁市源清村开荒种田,成为一名新农人。近年来,张雪莲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技术和农资扶持,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线下体验店等方式把农产品销往城市,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需要培育新型主体,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作用。张雪莲认为,“一些新型经营主体、新农人,不是单纯的耕作,而是善于利用新知识、新工具发展农业,并且带动农户接纳采用这些新方法,效果往往是非常好的。”

张雪莲提出,政府应鼓励青年人返乡创业,因地制宜制定人才政策和标准,在住房、子女入学、社保等方面给予帮助。“青年返乡创业,他的根是在这里,是有家乡情节的,是真正愿意留下来的。”

文丨南方农村报记者 盛倩玉

统筹丨李力嘉

编辑:陈振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