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叶时通:整合零碎土地连片发包,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2019-02-01 09:41 来源:南方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东将扶持100个镇、1000个村发展特色产业。在省人大代表、清远英德市石牯塘镇萤火村叶屋村民小组组长叶时通看来,是一大利好消息。为此,他建议,整合零碎土地连片发包,推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清远英德市石牯塘镇萤火村叶屋村民小组组长 叶时通

自1993年担任村民小组长以来,叶时通带领当地村民逐步把村中的零碎土地集中起来连片发包,推广立体种养模式,“我们村养桂花鱼、养蚕,种桑和冬瓜。”他曾受中央党校邀请,为研究“三农”问题的30多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作报告,讲述叶屋村的“农综改”经验。

“一村一品” 助力村民致富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把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将整合资金10亿元扶持100个镇、1000个村发展特色产业。叶时通认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助力村民致富,是很好的发展方向。

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叶时通指出,“有些地区的农村,土地比较分散细碎,一户的土地甚至有10-20块之多,这样的情况下,发展‘一村一品’难度就比较大。有些人愿意,有些人不愿意,难以形成合力,做起来很麻烦。”叶时通认为,促进土地确权与连片发包,方能更好地打造与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关注道路升级、农旅结合

粤北山区多是丘陵地貌,很多地方难以发展农业种植,但又拥有绿水青山,为此,叶时通还提出,发展乡村生态旅游项目,实现农旅结合,增加村民收入。

叶时通认为,农村用地很关键,应结合当地农村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科学划分乡村经济发展片区,宅基地、林地、农保地的界定和规划需要更为谨慎。“有的地方是石头山,水源土壤都没有,却被界定为农保地,在规划和界定方面,应该还有进一步的讨论的空间。”

文丨南方农村报记者 盛倩玉

统筹丨李力嘉

编辑:陈振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