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委内瑞拉宣布与美断交 CDS预警违约风险飙高 市场火中取栗债价急升

2019-01-25 07: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委内瑞拉再次引起全球关注。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Juan Guaido)为国家元首,对马杜罗政权发起直接挑战。当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中断与美国的外交和政治关系。

  美国和委内瑞拉外交关系的破裂,加剧了地缘政治风险因素给投资者带来的紧张情绪。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两国关系破裂而产生的不确定性,或会影响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兴趣,促使他们将资金投向更安全的资产。

  “检验美国影响力的重大事件”

  两周前,马杜罗开启了第二个任期,但欧盟和美国、加拿大以及一些拉美国家拒绝承认马杜罗政权的合法性,认为其连任存在“操纵”嫌疑。1月23日,委内瑞拉反对党派在首都加拉加斯发起大规模游行,委内瑞拉反对党成员、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宣布就任“临时总统”,而多国领导人紧随美国步伐,对他表示支持。

  目前,加拿大承认瓜伊多为新总统,欧盟声明中称委内瑞拉人民“有权自由选择领导人和决定其未来”,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则对马杜罗表达了支持。据悉,拉美国家中,支持瓜伊多的阵营包括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巴拉圭,而古巴、玻利维亚、墨西哥则支持马杜罗。“这是从委内瑞拉和美国双边关系角度,检验美国在西半球影响力的一次重大地缘事件。”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在众多拉美国家支持下,美国若仍无法改变委内瑞拉形势,则说明它在西半球影响力大不如前。

  谢文泽指出,二战之后,拉美地区“左右摆动”是历史发展规律,由于近几年经济形势较差,一些拉美国家出于“求变”心理,由左转右。此外,很多拉美国家对委内瑞拉执政党有较多顾忌,担心其在拉美地区带来示范效应;而委内瑞拉非法移民、难民问题也给周边国家带来较大冲击。

  委经济将“雪上加霜”

  近年来,国际油价下滑对委内瑞拉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经济上陷入破产的马杜罗政权越来越力不从心。为继续偿还债务,他削减了进口,导致物资短缺和饥饿,迫使300万委内瑞拉人(占总人口的10%)逃离家园;为填补巨额预算赤字,他不断印钞,IMF预计2019年该国通胀率将高达10000000%。

  去年8月,马杜罗将玻利瓦尔的面值砍去了5个零,推出新币““主权玻利瓦尔”,以缓解交易压力、稳定货币。据彭博1月8日报道,过去一个月,主权玻利瓦尔在委内瑞拉的外汇拍卖系统DICOM上贬值了67%。1月初,美元在平台上以638玻利瓦尔的价格出售,而去年12月的同一时间售价大约为213玻利瓦尔。

  委内瑞拉政权更迭的可能性,使该国债券价格周三跃升至7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委内瑞拉的2027基准国债价格升至7个月来的最高点,达31.5美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发行的2026年到期的债券也升至25美分,为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投资者可能过于“乐观”。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看来,马杜罗方面在委内瑞拉经营多年,执政基础牢固,对国家的控制十分严密。即使马杜罗下台,委内瑞拉也不可能一夜变天,必定会有波折、较量和反复。据悉,到目前为止,委内瑞拉军方坚定支持马杜罗。国防部长洛佩斯表示,军队只效忠于马杜罗,不接受“临时总统”瓜伊多。

  “反政府通过这种方式上台,政治清洗也会分外残酷。如果发生政权更迭,在接下来相当长时间里,政府也可能没有精力专注经济建设。”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这场斗争无论结果如何,在中短期内,对委内瑞拉经济都是雪上加霜,动乱将使崩溃的经济进一步瘫痪。”

  渣打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认为,委内瑞拉政治动荡可能会波及周边的经济体,打击投资新兴市场的信心。但委内瑞拉经济影响力较小,引发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委内瑞拉的投资,我们站在一个相对保守的角度。委内瑞拉短期内债务违约风险已大幅提高,CDS反映违约风险,超过100的是高风险市场。委内瑞拉CDS(信用违约互换)高达8000多点,相较之下,发达国家违约风险最高的希腊CDS成本为400多点。未来一年内,委内瑞拉违约概率为93.58%。现在下注委内瑞拉,更像是一种赌博。”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美或扩大能源制裁

  原油市场暂未对委内瑞拉变局作出巨大反应。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1月23日收盘时下跌0.75%和0.59%,受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和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影响更大。

  委内瑞拉石油探明储量居世界首位,但多年管理不善和2014年油价暴跌令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大幅下滑。随着委内瑞拉石油公司陷入困境,去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进一步下挫,落后于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国。美国页岩油中心——德克萨斯州西部的二叠纪盆地目前的原油产量是委内瑞拉的三倍多。

  之前美国已对委内瑞拉实施了金融制裁和有针对性的报复。分析认为,如果政治局势恶化,特朗普政府还可能对委内瑞拉石油业实施新的制裁。最极端的措施包括禁止购买委内瑞拉原油,当前美国炼油厂平均每天从委内瑞拉进口50万桶石油。

  “我将继续利用美国经济和外交力量,敦促委内瑞拉恢复民主。”特朗普在白宫声明中称。当被问及是否会考虑采取军事行动时,特朗普表示,目前没有考虑采取任何措施,但所有选择都摆在台面上。

  “去年国际市场已有预期,美国制裁可能使委内瑞拉产量降至100万桶/日以下。事实上,截至2018年12月,委内瑞拉原油日产量仍在100万桶以上,相较预期仍有较大空间。因此,除非极端情形发生,从预期与实际相比较的差异角度看,这对国际石油市场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石油行业高级经济师朱润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美国原油产量和库存较高,在与委内瑞拉的原油贸易上有较大话语权,若美国不再购买委内瑞拉原油,委内瑞拉要为50万桶/日的原油寻找替代市场,可能会在短期内影响出口,这对委内瑞拉的打击远大于对美国的负面影响。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预测,2019年委内瑞拉的原油日产量将进一步下降30万至50万桶。如果特朗普政府启动能源制裁,可能会在此基础上再减产数十万桶。

  美国的制裁还可能包括禁止向委内瑞拉销售稀释剂,这些稀释剂被用于与委内瑞拉的重质原油混合来销售。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拉丁美洲主管塔尔戈(Risa Grais-Targow)称,委内瑞拉大约一半的稀释剂来自美国,通常通过原油互换来确保供应。

  “美国的石油产量已超过委内瑞拉,而委内瑞拉急需汽油,尤其是来自美国的汽油。所以我认为,更有效的(制裁)选择不是停止从委内瑞拉购买原油,而是不再向委内瑞拉出口汽油,委内瑞拉的炼油系统已崩溃。” 委内瑞拉政治风险与石油咨询公司Byblos分析师Jose Chalhoub对21世纪经济报道称。

  这一争端还可能对欧佩克产生影响。委内瑞拉是欧佩克今年的轮值主席国,这意味着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兼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克维多(Manuel Quevedo)将担任2019年的轮值主席。如果他被列入美国的制裁名单,又将给OPEC增添麻烦。

  中国高度关注呼吁对话解决

  此前为了帮助委内瑞拉恢复和提高石油产出,具备债务偿还和进口能力,中国曾伸出援手。2018年7月4日,委内瑞拉财政部部长Simon Zerpa表示,委内瑞拉从中国获得超过2.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提升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石油产量。

  梅新育认为,如果马杜罗能够“挺过去”,委内瑞拉“以油还债”的节奏会受到影响;若发生政权更迭,新政府在经济上的理性选择应是继承对中国的债务、承认现有合同。

  中国外交部1月24日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委内瑞拉当前局势,呼吁各方保持理性和冷静,在委宪法框架内通过和平对话方式,为委内瑞拉问题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中方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作的努力。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本报记者 和佳 北京报道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