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4日开幕 将首次成立临时党委

2019-01-12 08: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尹来

  南都讯 记者尹来 通讯员李志洁 昨日从广州市政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14日开幕。本次会议将有三个“首次”。据悉,去年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79件,立案486件,集体提案比2017年有明显增加,提案办结率达100%。

  本次会议有三个“首次”

  本次会议会期四天,将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审议通过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决议;选举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

  除上述议程外,大会期间将有大会发言,并举办2次座谈会,即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以及市领导与港澳地区市政协委员座谈会;还将继续举办市政府工作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协商咨询服务活动。

  据介绍,本次会议有三个“首次”:一是首次增加中共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讲话的议程,邀请市委书记张硕辅为市政协委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近年来首次在会议期间成立临时党委,实现会议期间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三是首次设置会风会纪监督组,大力营造清新的会风。

  集体提案数量较2017年增加

  大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从2018年初开始,市政协启动实施“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三年协商行动计划,全年共完成“老楼房的电梯梦”等9个民生议题专题协商,取得了可喜成效。“今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我们从2018年第三季度就已经开始着手选题工作,前期进行民调,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多次联系对接,初步确定了今年的9个协商选题,包括提高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持续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等内容,涵盖了交通、教育、住房、社会保障、卫生医疗、政务服务等领域。”发言人介绍。

  此外,建言咨政有新作为,2018年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79件,立案486件,转作意见193件,集体提案比2017年有明显增加,提案办结率达到100%。其中很多建议已被党政部门采纳或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为推进广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关于打造广州市生物制药产业高地的提案,经吸纳建议后,出台了《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及操作指南》;关于打造价值创新园区的建议,助推广州市工信委制定《广州市价值创新园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多措并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提案,经采纳建议,截至2018年11月底,广州市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共为全市1255家科创企业提供授信超过151亿元,实际发放超过90亿元。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