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贸易利好提振全球股市 美股连涨三日乐观情绪蔓延

2019-01-10 07: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智宇

  受贸易利好因素影响,尽管经济数据疲软,但美国和欧洲的股市持续反弹。

  布鲁塞尔时间1月9日,欧洲股市延续日前的涨势,德国DAX指数开盘上涨0.76%,法国CAC40指数则上涨0.79%,英国富时100则涨0.87%,并在随后一路上涨。

  美股则在当地时间1月8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是其宣告进入技术性熊市以来首次三连升。此外,包括韩国综合指数、日经225指数在内的亚洲股市也呈现回升趋势。

  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传出的好消息进一步提振了市场。1月9日下午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回复媒体提问时称,本次中美经贸磋商出现延长情况,但磋商延长意味着双方确实是非常认真地在进行这次磋商,相信此次磋商有好的结果出现,这对世界的经济也是一个好消息。

  市场情绪乍暖

  在经历了一个“寒冷”的冬季后,美股似乎迎来了春暖。

  在2018年四季度,道琼斯工业指数在到达年度高点的26951.81点之后进入了下行通道,直到平安夜跌至21792.20点,跌幅超过20%。

  与之类似,欧洲包括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以及英国富时100指数在内的主要股指因经济增长乏力、走向下行,民粹主义影响不断以及英国脱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的12月中录得全年的低点。

  当时整个市场中弥漫着悲观的情绪。世界银行也在2019年1月8日发布了副标题为“天际渐暗”的《全球经济展望》,相比2018年1月时“普遍向好但能否持久?”、6月份的“扭转潮流?”,疲软的经济数据叠加多重风险,分析者对市场的展望并不乐观。

  这种悲观的情绪最近开始有所缓解。自1月4日起的连续三个交易日中,美国三大股指持续上涨,道指在1月4日上涨3.43%,科技股也持续上涨。这让市场的多头有些兴奋,有的投资者甚至认为,市场是否和2016年初一样,只是在突破一系列市场高点前的暂缓?

  市场情绪为何缓解?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最大的因素还是目前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的消息偏暖。

  另一方面,邵宇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月4日的讲话偏鸽,也比较灵活,这意味着流动性会相对宽松,或者说不会太紧,他的讲话对美股是种激励。

  短暂交易机会出现

  在受访者看来,最新的谈判进程或让近日金融市场的兴奋持续,但最终还是会回归基本面。

  ClearBridge Investments投资策师Jeffrey Schulze的观点较为乐观。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在2016年初时情况与现在非常相似,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后预计在2016年加息四次,而中国经济数据疲弱,这让股市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期。

  但到了2016年一季度末,情况发生了变化,美联储发出暂停加息的信号,进而导致美元走软,最终在2016年12月的会议上只加息了一次,中国也出台经济刺激政策,Jeffrey认为,这次可能会出现类似的发展——鲍威尔鸽派讲话安抚了多头,美元指数在强势反弹后暂缓,中国也可能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Jeffrey表示,就跟大约三年前的情况类似,目前的市场低迷不太可能伴随着经济衰退。

  “如果经济增长持续,一些周期性行业可能会迎来最大的惊喜。”Jeffrey说。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亚太区首席市场策略师Tai Hui则在回复记者时称,“虽然我们不认为在未来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会得到全面解决,但进展中的一些小步伐可能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当地时间1月8日晚间,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表推文称,“与中国的谈判进展顺利!”这让市场的乐观情绪得以持续。

  Tai Hui认为,特朗普政府发出的最新积极信号显示,有望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

  在2018年,贸易摩擦的黑天鹅和中国去杠杆同时出现,让市场经历了剧烈的下行,而在2019年1月,这两者均有所缓和,邵宇认为,这让市场迎来了一些修复反弹的机会。

  他同时强调:“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长并不乐观,美国经济还是大概率会在2019、2020年时进入衰退。”

  Tai Hui则指出,改善贸易关系,加上中国政府的刺激措施和美元走软,是激励投资者利用亚洲股市估值不高的优势获得收益的关键因素。

  至于美股,Tai Hui称,美国企业的四季度财报在即,投资者应该从中寻找过去三个月市场大幅下调是否合理的线索。

  本报记者 周智宇 深圳报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