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加大医药广告监管力度 将出台审查标准

2019-01-10 07: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刘苗

  南都讯 记者刘苗 南都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该局日前印发《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要求各地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加大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领域广告监管力度。

  此前,南都曾对医疗搜索广告乱象进行过多次报道,并推出两份测评报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此次印发的工作方案中也明确提到,将突出重要互联网媒介广告抽查监测,并制定出台药品、医疗器械等广告的审查标准和程序。

  要求严查虚假违法广告

  民营医院“傍名牌”,低级别医院宣称“三甲标准”,微商以药品之名卖保健食品,被撤销批文的药品仍打广告,还宣称“有效率100%”……2018年7月和11月,南都互联网广告合规研究中心曾对国内用户最常用的四家搜索引擎医疗广告合规情况进行两次测评,暴露出的乱象触目惊心。

  如今,这些乱象或将被遏制。根据上述工作方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大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领域广告监管力度;突出重点传统媒体、重要互联网媒介广告抽查监测,配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测,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开展重点监测,发现线索,快速处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透露,将制定出台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的审查标准和程序。

  此外,还将开展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宣传材料、广告等未经批准声称保健功能、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含有虚假宣传功效等违法行为,以及不按照批准内容组织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等违法行为,并依法从严处罚。

  将定期曝光典型案件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表示,将加大重点虚假违法广告案件督办力度,定期曝光典型案件,发挥震慑作用。依托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强化协同监管,健全部门间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和信息反馈处理机制。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4- 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公布三批共计80起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其中近四成为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这些广告中存在多处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和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内容,有的还虚构医疗机构和获奖证书等。

  南都此前在对百度、搜狗、360、神马等搜索引擎的测评中也发现,搜索疾病关键词时,这些平台推送的搜索广告中违规表述普遍存在,点开链接后的具体内容,比搜索结果页面前端广告标题摘要存在更多违规表述;并且,从媒介来看,除360外各平台PC端的违规表述比移动端更多。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