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政府停摆将创纪录引发市场担忧 影响蔓延至华尔街

2019-01-09 07: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

  美国政府部分“关门”已进入第18天,民众生活方方面面都受到波及。但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的谈判毫无进展,令此次政府停摆大有创下历史纪录之势。

  当地时间1月8日晚9点,特朗普将就“南部边境危机”发表8分钟全国讲话,白宫要求美国四大广播公司直播。外媒分析认为,特朗普或借机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

  民主党则针锋相对,称若总统演讲有任何“充满恶意和错误信息”迹象,民主党必须立即获得同等的广播时段,“舆论大战”愈演愈烈。

  在“府院斗争”升级的同时,9个相关政府部门约80万工作人员的生活受到全面影响。更糟糕的是,政府停摆影响范围已超出华盛顿,正向金融中心华尔街等处蔓延。

  特朗普发表讲话要求直播

  修建美墨边境墙是特朗普2016年大选期间重要承诺,令政府停摆谈判陷入僵局的正是边境墙拨款问题。特朗普要求国会拨款50亿美元建墙,但民主党人只同意拨13亿美元用于边境安全保障,而非用于建墙。

  民主党1月3日重掌众议院前后,特朗普政府与民主党人多次谈判均无果而终,双方均无妥协之意。特朗普称若国会拒绝让步,情愿让政府停摆持续数月数年,甚至考虑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推动建墙。民主党多名众议员则表示,若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将到法院起诉其滥用权力。

  当地时间周二晚9点的电视节目黄金时段,特朗普将在椭圆办公室发表全国讲话。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福克斯广播公司均被白宫要求直播,引发新闻界激烈争论。有外媒认为特朗普或借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还有媒体担心特朗普传播误导公众的信息。

  目前几个主要电视平台已确认会直播。民主党人也采取了行动,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发表联合声明称,若总统的陈述有任何迹象显示充满“恶意和错误信息”,民主党必须立即获得同等的广播时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上届国会两院均被共和党控制的情况下都无法解决建墙问题,现在众议院被民主党彻底控制,更难实现。刁大明指出,上世纪70年代以来,没有一次停摆出现在新老国会交替期间,因为新国会的开始和老国会的结束会自然拉长停摆期,这次停摆如果本周不能解决,将超过1995年底出现的史上最长停摆期21天,创下新的纪录。

  影响蔓延至华尔街

  随着停摆期一天天拖长,美国部分政府部门无法运转的尴尬现状,已开始给国内民众的生活带来种种不便,甚至令市场产生忧虑,对投资者的信心形成打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机构公告及媒体报道发现,美国商务部已停止处理汽车供应商及其他制造企业关于钢铝关税豁免的申请,企业在关键原材料成本问题上难以定夺;计划申请补助来对冲贸易摩擦影响的美国农民也不得不等待农业部相关服务机构重新开门;根据房地产网站Zillow对联邦抵押贷款数据的分析,由于联邦机构工作人员缺位,全国各地社区预计约39000个抵押贷款申请被推迟。

  为防止纳税人因政府停摆不能及时收到退税而产生愤怒情绪,特朗普周一指示美国国家税务局IRS在政府关门期间确保继续向纳税人发放退税。这样一来,IRS员工不得不中断休假重回工作岗位,薪资却只能等停摆结束之后再补上。

  即使是负责保护总统等现任与前任政府高官及家属的特勤局也未能幸免。目前特勤局7000名员工中,有6000人不得不在停摆期间无薪工作。《纽约时报》援引特勤局工作人员Donald Mihalek的话称,由于政府关门,他的退休文书没有得到处理。他已在特勤局工作20年,曾为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服务,“这是一项压力难以置信的工作,需要你全神贯注。如果你站在那里,考虑的是抵押贷款或者信用卡账单,是自己的银行储蓄,你会分心,难以百分之百地投入”,他说。

  此外,政府关门的影响也逐渐蔓延到金融领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通知显示, SEC陷入停滞状态,目前仅保留极有限人手应付紧急情况。SEC拥有4400名全职员工,但停摆期间只有几百名核心岗位员工。在此情况下,SEC不得不中断进行中的证券违规调查,也没人去推进IPO或需要监管机构批准的并购等事宜。不过,SEC在声明中表示,工作人员会持续监控和跟踪市场活动,关注可能破坏证券市场公平有序运作的系统问题或其它事件。

  北京时间1月4日,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表示,联邦政府部分停摆每持续两周将使美国经济产出减少约0.1%。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经济学家周一亦发出警告,称美国政府停摆可能会影响美联储的利率决定,因为新房销售和耐用品订单等重要经济数据的发布将会被推迟。该机构认为,在美联储官员强调政策决策更依赖数据的情况下,数据的延迟发布可能会严重影响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根据美银美林报告的统计,1977年至2018年历次政府停摆期间,标普500指数出现涨跌的次数基本是一半一半。美银美林指出,与以往两党将责任推到对方不同,这次停摆的责任很可能要落在特朗普身上,无法达成一致预示着未来将有更大更频繁的政治斗争,产生更广泛的后果。

  本报记者 向秀芳 广州报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