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8年“扫黄打非”成绩单:全国收缴非法出版物超千万件

2019-01-08 06: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卜羽勤

  南都讯 记者卜羽勤 发自北京 南都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了解到,2018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590万件,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618万条,取缔关闭网站2 .6万个,查处各类案件1.2万起。

  贩卖网络色情信息出现产业化、专业化趋势

  据介绍,近年来,利用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呈现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高、分布地域广、更加隐蔽等新特点。有的案件涉案人员多达数千人,遍布全国各省,涉案金额动辄超过亿元。

  尤其是贩卖网络色情信息已经成为一项地下灰色产业,出现了产业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一些不法分子在境外架设服务器,在境内通过社交媒体招募人员和观众,通过直播等新方式,用阅后即焚的方法逃避监管和打击。

  在这期间,“扫黄打非”部门也打击了一批非法传播淫秽物品的组织和个人。比如,湖南郴州查处了“12·28”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打掉网络直播聚合平台“桃花岛宝盒”,摧毁淫秽表演网络直播平台100多个及淫秽直播站点35个,抓获直播平台运营层、技术层、组织层、推广层涉案人员163名,实现对人员链、技术链、资金链、利益关联链的“全链条式”精准打击。

  浙江嘉兴破获“4·05”特大跨境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摧毁聚合了110多个淫秽色情直播平台和数十万部淫秽色情视频的直播平台“Max”,抓获境内外涉案人员200余名,涉案金额2.5亿元,是目前国内破获的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案件。山东济宁侦破“12·15”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从“九月直播”涉黄直播线索入手挖掘,查清全部涉案人员链、资金链,梳理出平台投资者、管理人员、家族长、主播等100余人,抓获涉案人员78人,查明与此案有关联的涉黄直播平台12个,涉案金额超亿元。

  据统计,2018年,全国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等网站1.2万个,处置网络淫秽色情信息218万条。挂牌督办网络淫秽色情直播大案要案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学习类APP也是2018年重点整治的领域之一。南都记者了解到,近年兴起的学习类移动应用,有的涉嫌侵权盗版,有的互动板块存在大量色情低俗内容。为此,“扫黄打非”部门开展对应专项整治,监测核查“互动作业”“小猿搜题”、“纳米盒”等20余个学习类APP,责令“互动作业”APP停止运营并给予罚款5万元,责令“纳米盒”APP关闭问题板块并给予罚款8万元。

  2018年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340余万件

  2018年,以打击“邪典视频”为抓手,“扫黄打非”部门重拳出击儿童色情问题,开展涉儿童色情有害信息专项整治,集中清理有害信息37万余条,督促重点网站自查删除链接130余万条,对传播“邪典”视频的多个知名互联网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并曝光,严厉查处“邪典”视频制作单位,关停、吊销该公司,企业负责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针对涉儿童色情案件,去年全国挂牌督办涉儿童色情案件6起。其中,浙江宁波查办“4·24”网络传播淫秽视频牟利案,查获大量涉未成年人淫秽视频;内蒙古、四川分别破获以招募童星名义诱骗女童拍摄裸照及不雅视频案件,四川案件中犯罪分子已被判刑三年;广东破获猥亵男童录制淫秽视频出售牟利案件;安徽依法重判制售涉女童淫秽视频者,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

  湖南益阳查办“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查获非法少儿类出版物3000余万册,涉案码洋3.5亿元,是近年“扫黄打非”工作中查处涉案非法出版物数量最大、码洋最高的案件,是“护苗2018”专项行动中全国查缴少儿类侵权盗版出版物数量最大、种类最多的案件,也是目前全国已查获的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少儿类图书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

  据统计,2018年全国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340余万件。

  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3万余条

  从2015年开始,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南都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1万余个,先后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两批次400个。

  2018年前三季度,浙江、江苏、湖北、广东、北京、上海等省市基层群众举报的涉“黄”涉“非”线索同比上升均超10%,由此破获了一批案件。

  今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四部门修订发布新的“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办法,单笔最高可奖励60万元。

  据统计,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报中心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3万余条,转办各类线索1600余条,形成重点案件317起,举报线索成案数量比去年增长65%。

  2018年“扫黄打非”成绩单

  严打淫秽色情

  ●全国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等网站1 .2万个

  ●处置网络淫秽色情信息218万条

  ●挂牌督办网络淫秽色情直播大案要案44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保护未成年人

  ●开展涉儿童色情有害信息专项整治,集中清理有害信息37万条,督促重点网站自查删除链接130余万条

  ●对传播“邪典视频”的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并曝光,企业负责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全国查缴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340余万件

  动员全民参与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1万余个

  ●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两批次400个

  ●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报中心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3万余条,转办各类线索1600余条,形成重点案件317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