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雄安新区总规出炉:定位、产业和住房等全面明确

2019-01-04 08: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1月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国函〔2018〕159号)》(下称《批复》)。

  《批复》从雄安新区战略定位、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塑造新区风貌特色、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绿色低碳之城、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创建数字智能之城、确保城市安全运行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专家和入驻雄安的企业表示,雄安迎来大规模建设时期,一批科技企业迎来利好。下一步,关键是看雄安如何继续吸引人才,而雄安新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严禁大规模商业房地产开发”,下一步雄安的房子如何“售”的话题备受关注。

  创建数字智能之城

  《批复》提及的雄安新区战略定位,是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而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雄安将重点承接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非首都功能,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有序流动,增强雄安新区内生发展动力。

  北京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里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不完全是疏解北京的存量。河北缺创新驱动引擎,北京未来新增长的压力可以转移到雄安,包括高新企业、科研院所的扩张等,另外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产业和人才也可以汇聚到雄安,未来的雄安也不是高密度的大城市。

  在涉及科技行业的产业机会方面,《批复》称,将创建数字智能之城。要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通信网络和智能多源感知体系,打造智能城市信息管理中枢。建立城市智能运行模式和智能治理体系,健全城市智能民生服务系统,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三个月前探访雄安时,雄安新区政务中心已能看到现代城市的影子,园区有星巴克、麦当劳、共享办公社区、无人便利店等,园区还穿行着百度无人车Apollo。

  在创新驱动方面,《批复》提到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要建设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引进和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促进军民融合创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

  从深圳到雄安工作过的雄安光启超材料研究院原执行院长赵同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是雄安新区三县人民盼来的利好消息,《规划》的批复,标志着雄安新区建设即将全面启动,也为科技创新企业带来了发展先机。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采访入驻雄安的科技企业,在具体进度上,很多企业都在观望阶段,称一切产业布局有待总体规划的明晰。

  此番规划获批,也意味着一批企业迎来利好消息。深圳企业达实智能企业相关人士在1月2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创建数字智能之城、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这些与该企业主营业务十分契合。他们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抓雄安新区政策红利,快速布局、锤炼创新,贴近市场提供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交通等领域。

  如何提升公共服务吸引人才

  赵同胤说,他作为雄安新区初建阶段的参与者,一直很关注雄安政策,文件从战略定位等十四个方面阐述关于雄安的总体规划。在他看来,核心点是立下十大规矩,具体包括:一是规定用地规模;二是严格产业禁入标准;三是雄安新区实行组团式发展;四是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五是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六是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等。

  北京大学教授李国平和首都经贸大学副教授王晖均提到,关键还是解决钱的问题和吸引人才。吸引人才需要配套的公共服务和好的就业岗位。

  2018年下半年,来自深圳某科技公司的90后年轻人小刘,在雄安迎来了宝宝的出生。他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工作后了去了深圳公司总部,被派驻到雄安后不久,把妻子也接到了雄安。他比较关心的是,雄安未来在教育、医疗以及住房方面的政策,这对留住和吸引更多小刘这样的年轻人到雄安都很重要。

  而在公共服务方面,《批复》明确,提升雄安新区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发展现代教育,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提供多层次公共就业服务,创新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严禁大规模商业房地产开发。

  雄安的房地产政策一直备受关注。多次到雄安调研的王晖分析,雄安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冻结了很久,马上就要新区设立两周年了,当地老百姓和开发商都在期待进一步的政策,具体什么时候开始有“售”的政策可以继续关注,包括怎么买,哪些人可以买。

  另一项和公共服务也相关的政策是交通。《批复》强调,要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的要求,加快建立连接雄安新区与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之间的轨道和公路交通网络。

  吸引人才方面,除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也受关注。《批复》称,要强化白洋淀生态整体修复和环境系统治理,逐步恢复淀区面积,有效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确保淀区水质达标,逐步恢复“华北之肾”功能,远景规划建设白洋淀国家公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推动区域环境协同治理,根本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