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拜登上任“带火”美股 三大股指创新高

2021-01-22 07:54 来源:南方日报 张艳 唐柳雯 唐子湉 黎华联

  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当天美股收盘全线上涨,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黄金也创下日内新高,大涨约1.5%。市场普遍认为,一方面,美国总统平安换届稳定了政策环境;另一方面,新总统上任将带来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让市场为之大振。

  科技股领涨

  1月20日,美股三大指数均创收盘历史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0.83%,收报31188.3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39%,收报3851.85点;纳斯达克指数大涨1.97%,收报13457.250点。盘中,现货黄金刷新日高至1869.74美元/盎司,日内上涨逾1.5%。

  板块上,科技股集体表现抢眼。其中,刚刚发布了强劲财报数据的奈飞(Netflix)暴涨16.85%,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也上涨5.36%。

  随着拜登宣誓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投资者对于他提出的1.9万亿美元“新冠救助计划”寄予期望。粤开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指出,拜登的整体执政策略较为温和,后续或将推出超过两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助推美国经济复苏。短期来看,将会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利好股市等权益市场。

  美股、美元将面临较大波动

  殷越认为,拜登正式宣誓就职,短期将有利于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但是从中长期来看,美股或将出现波动。“拜登主张企业加税以及提升最低工资等措施将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经营成本,叠加强化金融监管以及增强美联储的独立性,流动性对于市场的助推作用可能会有所减弱,从长期走势来看可能会造成美股的波动。”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丹也表示美国市场尚存不确定性,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疫苗分配和效果不及预期导致美国经济复苏迟滞;二是拜登的刺激计划通过,尤其是1400美元每人的补贴会导致美国经济过热。因此,她预测美元在2021年或将迎来大幅波动。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唐柳雯 唐子湉 黎华联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