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野生动物专家:为研发疫苗,50万条鲨鱼或被杀提取肝脏油脂

2020-09-29 20: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林

  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鲨鱼联盟”近日发起在线请愿活动,呼吁停止为获取研发新冠疫苗的辅助剂角鲨烯而大量捕杀鲨鱼。该组织称,如果一种疫苗在全球范围内接种,大约需要捕杀50万条鲨鱼才能为每人提供两剂疫苗。

  据报道,角鲨烯是鲨鱼肝脏中的天然油脂,可用于研发疫苗,作为辅助剂,角鲨烯通过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来提高疫苗的有效性。

  “鲨鱼联盟”的创始人和执行董事布伦德尔(Stefanie Brendl)表示,从野生动物身上获取资源,特别是从鲨鱼这样的顶级掠食者身上获取资源,不具有可持续性,顶级掠食者不会大量繁殖,为获取角鲨烯而捕杀的鲨鱼数量可能会非常多。

  据悉,每提取1000千克角鲨烯,大约需要捕杀3000条鲨鱼。

  布伦德尔表示,“鲨鱼联盟”并不是要阻碍疫苗的研发和生产,而只是要求在提取鲨鱼角鲨烯的同时,对非动物提取的角鲨烯进行测试,以便尽快实现替换。

  “鲨鱼联盟”的请愿书指出,鲨烯化合物的化学机构在鲨鱼和非动物替代品中是相同的,因此无论其来源如何,其在疫苗中的效果应该是相同的,只不过从鲨鱼肝脏中提取角鲨烯“容易获得”,而且“价格便宜”。

  据悉,植物和动物都可以产生角鲨烯,非动物来源就有酵母、甘蔗和橄榄油等。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数据,全球目前有40种候选新冠疫苗正在进行临床测试,142种候选疫苗正在进行临床测试前评估。“鲨鱼联盟”表示,在这些疫苗中,有17种辅助剂,其中5种辅助剂来自鲨鱼角鲨烯。

  该组织还表示,由于角鲨烯也被应用于化妆品和机油,全球每年大约有300万条鲨鱼被捕杀。

  文/南都记者 陈林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