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综述:多国新冠疫情反弹 防控再度收紧

2020-09-27 22: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综述:多国新冠疫情反弹 防控再度收紧

  新华社记者

  9月份以来,随着部分国家复工复学、社交活动增多,再加上北半球天气转冷更有利于呼吸道病毒传播,一些曾有效控制疫情的国家反弹严重,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6日,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3200万例,累计死亡近百万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美国仍是全球累计确诊和累计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截至北京时间27日6时23分,累计确诊达7074155例,累计死亡为204461例。9月中旬起,美国疫情多个指标“抬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近日介绍说,18至25岁群体占美国近期新增感染病例的26%,这些年轻人感染新冠病毒后通常不会出现重症,但会将病毒传播给其他脆弱人群。

  累计确诊病例位居全球第二位的印度疫情同样严峻。据印度卫生部27日公布数据,印度确诊病例已升至5992532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88600例。9月以来印度单日新增病例数连创新高,9月11日单日新增高达97570例,为全球所有国家最高纪录,目前仍没有回落迹象。

  欧洲的法国、英国、西班牙等国也都出现病例迅速增多的情况。法国政府网站25日公布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法国新增确诊病例15797例,累计确诊513034例,累计死亡31661例。根据法国卫生部25日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周法国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已升至6.9%。法国目前正在调查1125起新冠聚集性感染事件,过去24小时新增聚集性感染事件91起。

  9月开学以来,英国多所高校出现学生聚集感染事件。据英国媒体24日报道,位于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大学自9月开学以来已报告124例新冠确诊病例,其中多数感染者集中在两栋学生公寓,导致公寓内大约600人被隔离。英高教界人士担心,大学可能成为该国第二波新冠疫情重灾区。

  随着气温下降,中东地区多国也连续出现较高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连续4天单日新增病例突破千例。突尼斯卫生部26日宣布,该国新增确诊病例1087例,首次单日新增病例数突破千例。

  面临疫情反弹的严峻现状,多国政府再次收紧了此前已逐步放宽的疫情防控举措,部分国家甚至考虑再度采取“封城”“禁足令”等严格防疫措施,专家还呼吁民众继续遵守防疫规定,不应放松警惕。

  美国近期接连突破累计死亡病例超20万和累计确诊病例超700万两大节点后,国内舆论有不少反思,如缺乏全国层面的统一协调抗疫、部分人群无视专家警告等。针对近期新增病例中年轻人增多的年龄结构特点,一些专家也提醒美国年轻人须注意自己的防疫责任。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25日说,美国仍处于第一波新冠疫情中,即将到来的秋季和冬季将面临严峻考验,公众应做好应对准备。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4日更新的新冠风险评估报告显示,8月以来欧盟、欧洲经济区和英国的感染人数持续上升,可能由于人们遵守防疫规定不够严格或防控措施不到位。血清检测数据表明,在欧盟、欧洲经济区以及英国的大部分地方,人群中带抗体者比例低于15%,易感性仍然很高。

  英国首相约翰逊近日表示,英国疫情“已经到达一个危险的转折点”,为防止疫情进一步反弹,政府决定在英格兰地区采取多项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包括酒吧、餐厅等22时之后停止营业;零售业、餐饮行业室内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设定婚礼和葬礼等参加人数上限;所有大型展览、会议以及体育赛事的重开计划暂停实施等。苏格兰、威尔士以及北爱尔兰当地政府也将采取类似举措。

  法国总理卡斯泰24日对媒体表示,法国疫情“非常令人担忧”,在大都市尤其严重,必须采取更严格防疫措施,否则疫情会接近今年春季时的状况。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那意味着法国将再次实施“禁足令”。

  突尼斯卫生部长迈赫迪25日表示,突尼斯将从28日起实施新的防疫措施,包括咖啡馆撤除座椅,减少婚礼参加人数等。如果疫情进一步加重,突尼斯可能将再次实施全面封禁。(执笔记者:彭茜;参与记者:谭晶晶、陈晨、苏小坡、潘晓菁、张代蕾、张家伟、孙晓玲、李骥志)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