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特朗普政府强硬削减驻德美军 美欧关系添新“伤口”

2020-07-05 08:09 来源:南方网 泠汐

  6月24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特朗普表示美国可能会将部分从德国撤出的美军部署至波兰。新华社发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将9500名驻德国美军重新部署的相关计划,引来北约国家和美国国内的批评之声。特朗普再对盟友施展胁迫手段,美欧关系或进一步恶化。德国外长马斯警告,美国与德国的关系“已回不到从前”。

  美欧利益纠葛难解,如何打破僵局?今年下半年,德国将接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在特朗普“美国优先”原则下,欧洲国家能否就此在多极化的世界中发出更为独立自主的声音?

  强硬的撤军计划

  美国国防部6月30日称,特朗普批准将9500名驻德国美军重新部署,驻德美军数量将减少近三分之一,从当前的3.45万人削减到2.5万人。

  撤军计划招致来自各方的批评。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特朗普今年6月5日公布该计划前甚至未向德国通报,令德国政府“措手不及”。

  德国目前拥有美军第二大海外军事基地群,还设有北约负责后勤服务的司令部。美媒称,驻德美军在德国驻扎多年,军事设施完善,撤出该部队将导致北约整体实力受挫。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特朗普撤军的理由是德国在北约防务体系中贡献不足。6月15日,特朗普指责德国拖欠北约“数十亿美元军费”。根据北约2019年度报告,德国2019年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为1.38%,离达到该目标尚有很长一段距离。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从现实角度出发,德国需要到2031年才能达成北约规定的2%目标。“德国知道应该增加国防预算,且近年来已大幅增加预算。”

  目前,北约29个成员国中仅8个达到北约规定的目标。外媒指出,德国虽未达标,但2015年至今德国国防开支始终呈上升趋势。2019年,德国国防开支首次超越法国,占除美国外北约成员国开支总和的近五分之一。

  “北约不是一个贸易组织,安全也不是一种商品。”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说,美国撤军对北约的伤害大于对德国自身防卫的伤害。

  根据白宫规划,撤离的驻德美军部分将回到美国,部分转移至波兰和其它盟国。近日,波兰总统杜拉多次赴美同特朗普会晤,表示愿意接受更多美国驻军,并承担驻军费用。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的撤军计划可能很难达到减少北约整体防务开支的目的。美国《星条旗》网站称,从德国转移部队至波兰需要昂贵的基础建设费用,对驻德美军“大刀阔斧”的裁减也将导致其驻德美军战斗能力失灵。

  “不再一定是欧洲的朋友”

  德新社称,撤军事件进一步加剧了美德之间的不信任。德国政府负责跨大西洋关系事务的协调员皮特·贝尔6月8日说,该计划可能严重影响德美关系。

  德国前国防部长古滕贝格表示,德国即使达到北约2%的军费目标,特朗普可能也不会满意。“特朗普会找到下一个要求扔给德国,或别的成员国,只要能让他高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成昊认为,特朗普撤军的目的不只在减少驻军费用,还希望借此向德国发出警告。近年来,德国在伊核问题、“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5G建设等问题上同美国分歧日益增大。

  近日特朗普表示,德国向俄罗斯支付能源费用,而美国却要“保护德国免受俄罗斯侵害”的情况不正常。

  据统计,2018年德国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而美国对俄罗斯天然气采取遏制政策。2019年12月,美国对俄罗斯同德国等欧洲国家合作建设的“北溪-2”天然气项目施加制裁。

  “美国的制裁令人费解,不像是一个北约盟友能做出来的决定。”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表示。

  面对美国制裁,德国据理力争,默克尔于7月1日重申,德国对“北溪-2”实施的域外制裁不符合德国对法律的理解,德国将继续推进该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指出,“北溪-2”等围绕美德之间的外交、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分歧中,德国展现出更强的独立性,体现其努力构造多边关系的决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贸易顺差常年居世界首位的德国进出口量大幅受挫。根据统计,德国4月出口总额下跌31.1%,达1950年开始统计对外贸易以来的新纪录。

  面对每日确诊病例屡创新高,仍不忘对欧洲盟友挥舞“关税大棒”的美国,德国舆论表现出明显的负面态度。根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统计,有42%的德国受访者和46%的法国受访者认为美国的形象因新冠肺炎危机严重恶化。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至今,欧洲人对中国态度有了很大转变。法新社报道,根据来自德国、法国的三家研究机构分别在今年1月至5月进行的民调显示,法国受访者中认为中国是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的比例从今年1月的13%上升至28%;德国受访者从12%上升至20%。

  调查结果显示,欧洲人对中国影响力的认知显著增强,但对这种影响力的看法则褒贬不一。与之对比,在观察到美国疫情中的表现后,欧洲人已认识到,在有需要时,美国不一定是欧洲的朋友。

  关系早已发生结构性变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刘飞涛认为,欧洲国家与美国之间的裂痕早已存在,特朗普政府的强硬施政为其划出了一道新的“伤口”。

  “美国对欧洲不想表示尊重。特朗普对欧洲问题,要么是胁迫外交,要么是制裁,要么是对等报复,欧洲国家既没有调和空间,也没有发言权。”刘飞涛指出,欧洲国家目前尚做不到与美国正面对抗,“敢怒”“敢言”,却难以行动。

  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原则刺激了欧洲国家追逐欧洲一体化的决心。默克尔6月26日表示,德国必须“从根本上好好考虑未来的跨大西洋关系”,呼吁欧洲发挥出比冷战时期更强大的作用。

  德国外长马斯6月28日称,德美关系已发生结构性变化,已经恶化的美德关系,即便在拜登入主白宫的情况下也无法恢复到从前的状态。

  今年下半年,德国接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美国“美国之音”网站分析,默克尔有望“创造历史”,将欧洲国家联合为一个更为强大的统一体。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欧洲国家仍面临着经济、贸易、公共卫生等一系列难题。

  田德文介绍,冷战时期西德对美国曾抱有较高的认同度。两德统一后,德国经济较为独立,对全球化依赖度较高,对美国单边主义行径难有好感。长远来看,欧洲的独立性将有所增强,美国也不想更多地在欧洲区域承担责任。

  田德文认为,欧洲独立性增强的结果之一是北约更难以聚集共识。目前德、法等欧洲国家与俄罗斯在经济上达成更紧密的合作,在外交上倾向于对俄采取安抚政策。美国近年来在东欧国家增强军事存在遏制俄罗斯的政策更难获得其他欧洲国家支持,使得北约作为集体防御机制的行动效率有所下降。

  孙成昊认为,尽管欧洲国家对美国的负面态度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特朗普强硬的施政习惯,但美国对欧洲“分而治之”的战术不会改变,意味着美国将绕过法国、德国等与美国外交理念和政策分歧较大的欧洲国家,在中东欧物色新的战略支点。孙成昊分析,尽管德国等欧洲国家的独立意识已经形成,德国领导人对德美关系的判断仍服从钟摆效应,如果新一届美国政府转向自由主义和多边主义,德国对美立场也将随之改变。民主党或将比共和党更加倾向于团结欧洲旧盟友,但从长远角度看,美国对“旧欧洲”国家的态度转变可能将是趋势。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泠汐

  策划:陈梅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