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舆论关注世卫大会:“合作”是抗疫“主旋律”

2020-05-21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综合消息:5月18日至19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通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确认世卫组织的关键领导作用,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大会发言中说,新冠疫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重大卫生危机,呼吁全球团结起来协同抗疫。“合作”与“团结”也成为媒体关注的关键词。

  路透社在报道中着重强调了与会各方对全球合作抗疫的承诺。消息援引瑞士联邦主席西莫内塔·索马鲁加的话说,瑞士将对世卫组织领导人协调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给予“全力支持和合作”,并敦促世卫组织194个成员国在危机中“共同行动”。消息还援引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的话表示,非洲确认其对世卫组织的“全力支持”。

  法新社消息称,世卫组织18日起召开有史以来的首次世卫大会视频会议,尽管形势紧张,但各国仍希望以协商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敦促各国联合应对疫情。

  伊朗驻华使馆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评论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疫情大流行呼唤国际大合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团结合作才是人类能够最终取得胜利的唯一正道。

  在与会各方呼吁全球合作抗疫的同时,当地时间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表公开信,称如果世卫组织在30天内不做出“重大实质性改革”,美国将永久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并考虑退出世卫组织。

  “现在是团结的时候,不是指责或破坏多边合作的时候。”面对特朗普政府对世卫组织的“威胁”,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维珍妮·巴图·亨里克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强烈反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也称,特朗普的做法让他在国际舞台上被孤立。

  《俄罗斯报》消息则称,在特朗普威胁“断供”世卫组织的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卫大会开幕式致辞时作出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承诺,“中美形象在世卫大会期间形成鲜明对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消息也指出,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根纳季?加季洛夫表示,俄方对美国针对世卫组织的威胁持否定态度,认为美方对世卫组织的抨击站不住脚。

  半岛电视台网站则在消息中强调了世卫组织在推动全球抗疫方面的重要作用。消息援引人权医师组织专家Michele Heisler的话指出,现在不是任何领导人试图削弱全球合作和共同行动的时刻,世卫组织在协调全世界各国协作抗击新冠疫情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是任何其他组织和实体都无法替代的。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